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女生倡议写信"援助"贫困生 费时费力遭网友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4: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据新闻晨报报道,这个旨在助学的名叫“智人慧心”的网站缘于一群志同道合的白领。志愿者中,有一名叫柯润东的高中女生给贫困学生提供的帮助形式是给对方写信,而非简单的物质资助。她的想法促成了网站的“笔友计划”,但遗憾的是,目前只有她一人参与其中。

  每年暑假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都会聚集到一起,按照事先安排的家访计划,

共同走访内陆山区的贫困家庭,用相机、文字记录下一个个辛酸的求学故事。在刚刚过去的暑假,他们来到了经济相对不发达的陕西、四川山区,用他们的视角记录下了贫困家庭孩子的艰难求学梦。有一名志愿者在家访日记中这样写道———赵本山演的小品里曾经有这样几句话来形容贫困地区的样子: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安全基本靠狗。这一整天的行程对于这句话的理解可真的太深刻了!

  柯润东说,本来她想给贫困学生一些金钱上的资助,后来想到自己与对方可以有更好的沟通形式——写信,她的想法促成了网站的“笔友计划”。她的通信对象是一名叫文德的初一男生,和年迈的外祖父母生活在一起的他从来不吃早饭,全家开支仅靠父亲一个人在外打工挣得,其中还要给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支付医药费。

  柯润东表示,她希望通过信件告诉文德外面的世界,传递精神上的帮助,并让他知道很多人都在关心他。考虑到文德的家庭情况,这位细心的女生每次和他通信都会随信附上信封和足够的邮资。

  虽然柯润东的“笔友计划”,能给贫困学生提供精神帮助。但遗憾的是,目前只有她一人参与其中。对此,网站的相关负责人认为,“笔友计划”受冷落一方面可能和网站的宣传力度不够有关,另一方面可能是当代人的生活节奏过快,几乎“遗忘”了写信这种古老的方式。

  在外贸公司工作的齐先生说,繁忙的工作让他宁愿选择金钱资助的形式,虽然他知道精神上的帮助有时意义更大,但他真的没有时间写信。而今年刚刚加入到网站志愿者队伍的金小姐则表示,记忆中好像很长时间没有写过信了,差不多连写信的格式都忘了。另外一名在外企人力资源部工作的汪先生表示,即使愿意花时间花精力给学生们写信,他也不知道该怎么落笔,毕竟两者岁数相差较大。 (李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