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为使差生顺利毕业 老师家长逼孩子变"弱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5:52 中国新闻网

  

为使差生顺利毕业老师家长逼孩子变"弱智"(图)

  武汉市儿童医院智力测定室,每年3月和9月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的测智高峰。(武汉晨报/图)

  中新网9月19日电据武汉晨报报道,学生明明智力正常,班主任却建议她去“测智商

”、开“弱智证明”。调查发现这并非个别现象,在武汉市儿童医院康复科智力诊断室,近两年连连发生这样的怪事。家长听从老师的“建议”,逼着医生给智力正常的孩子开弱智证明,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顺利拿到毕业证。

  武汉市儿童医院康复科的4位医生表示“见怪不怪”。该科主任林俊介绍,他们提供的智力测试结果,可作为鉴定受测者智力高低的参考。每年3月和9月,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测智高峰。其中,9月来测智的学生多为小学和初中新生。这些学生多因入学后成绩不好,家长确实担心其智力不行。而3月来测智的孩子,多为初三学生。据了解,今年3月,共有95名6~15岁少年在该科测智力,其中多数为14~15周岁的初三学生。而95人中,智力确实属于低下的孩子,仅19人。

  林俊说,2003年至今,她和科室其他医生发现,要求测智的初三学生,以武汉市81中最为突出。仅今年3月,就有7名81中学生来医院做测智。该科医生熊萍介绍,其中有3名该校学生竟是同一天结伴而来。

  熊萍说,每年,武汉市81中少则10人、多则20人到该科做测智,且多数孩子测智时极不配合,还有些家长干脆直接要求院方给出“智力低下”的测试结果。

  曾就读于81中的张亮称,当时班上60多人,仅他知道的就有5名同学,多次被班主任劝说去开弱智证明。其中,有3名学生去医院做了智测,并开具了相关证明,而他和另外一名关系要好的同学,拒绝了老师的要求。

  随即,记者多方联系到数名当事学生和家长,证实该校这种情况确实存在。当日下午记者前往该校,试图就此采访该校领导,但该校副校长江虹以上级部门有指示、学校不得擅自接受媒体采访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一区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介绍,按规定,学生在经过相关检测后,被鉴定为智力低下的,能够开具“弱智证明”。持有该证明,中学毕业可以不参加中考,仅参加学校组织的结业考试就能拿到毕业证或义务教育完成证书。同时,这类学生的成绩,不计入学校、班级的合格率、优秀率、重点率等业绩考核中。

  某初中校长介绍,教育主管部门每年会根据学校的升学业绩进行考核,学校也会根据各班的升学业绩配发奖金。因“后进生”是拖这些指标的重要原因,故学校和老师会想尽方法减少“后进生”的数量。“开弱智证明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读者王老师认为,让正常孩子开弱智证明这种荒诞事的出现,是社会以升学指标来评价学校造成的。此外,教育主管部门每年都会以升学率的高低为标准,把各类学校分个高下。其结果将影响学校能否获评先进、申请经费、考核合格。在升学指标的压力下,学校只得“层层下压”,将指标压力分解到各班各老师,其完成程度甚至直接和老师收入挂钩。作为教育的直接执行者,老师背负了巨大压力。(褚朝新 彭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