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生留学加拿大机会还是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1:05 中国宁波网

  据统计,中国自费出国留学生每年约有2万至3万人左右,其中18岁以下的中小学生留学人数就占到一半。面对方兴未艾的“小留学生现象”,有人发出疑问:小小年纪出国留学,利大还是弊大,“镀金”的文凭是否更有价值?

  逃避“黑色七月”?

  不少教育专家认为,低龄留学热潮出现的根本原因在于国内教育供求关系存在矛盾。

  目前国内应届高中毕业生升学率较低,许多孩子无法考上大学。社会就业竞争激烈让很多家庭走上了送孩子出国这条路。一位正在给儿子办出国手续的母亲告诉记者:“我送孩子出去是因为高考竞争太激烈了。自从孩子上初中起,我们心里就压着高考这块石头。”现在虽然高考录取率提高了,但考生的意愿越来越向少数名校集中,一些考生非重点大学不读,非热门专业不读,使名校的门槛越来越高。“与其这样,还不如让孩子早点出国读书。”

  就读于温哥华某间私校的学生张超说:“我在国内上高中时,同班同学中打算出国留学的不下10个,有的从高二就开始准备,也有人在高考前夕逃避‘黑色七月’,选择出国。即使目前准备高考的同学,他们的父母也在观望中,一旦情况不妙,就可能走出国这条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来加拿大留学的小留学生对留学感到新鲜、好奇,对将来面临的事情考虑不多,没有思想准备。让孩子出国,大多都是家长的意愿,他们的愿望是使孩子能较早地进入不同的文化环境,从而培养广阔的国际视野。不少家长为孩子选定的留学目标是“学会一门外语,拿到一个外国学位,最好能在国外找到工作”。

  “随着中国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很多中国人都有过留学经历,在这种国际化背景下,不少家长想帮助孩子建立国际化的未来。”一位中国教育专家说。

  心智是否成熟?

  对于生理、心理尚未发育成熟的孩子来说,过早地送他们出国是否合适?对于这个问题,社会上至今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孩子出去没人管,不会照顾自己,容易学坏;也有人认为这可以锻炼孩子独立生活和思考的能力,他们将一生受用。尽管目前想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家长不少,但多数被访家长确实感到有些不放心。令他们担心的问题主要有:人身安全;难以融入异地的文化环境,因沟通不够形成孤僻性格;生活不能自理;学习上有障碍;花钱如流水和互相攀比;受外界不良环境影响而堕落;影响父母与子女的感情等。但也有一些家长认为,年幼的孩子可塑性强,对于环境的适应会更快。

  温哥华一间接受大量小留学生为主的学校行政总监李女士认为,择校对于小留学生来说十分重要。应选择有责任感,管理良好的学校。学校不但有责任让孩子学好功课,还应创造条件帮孩子们融入社会,关注孩子的身心成长。

  是否利于成长?

  多年前留学加拿大,后来在温哥华成功创办自己企业的林先生说,送孩子出国留学起码有三大收益:首先,不仅仅是获得一个文凭,而是在这一过程中成为一个有用的人,二是使孩子成为学贯中西的人,能够在两种体制下游刃有余地工作和发展的人,三是留学可成为国际友谊的开端,老师与同学都是他很好的人际网络,对他今后事业的发展有好处。

  对于社会上种种对小留学生的负面传闻,一位在加拿大的小留学生说:“我也是小留学生,高中出去的,我怎么不觉得父母把我送到火坑里。留学使我得到了锻炼,一年多中,我发现自己成长了很多。我考上了加拿大top10大学,我还在打工,觉得生活很充实。在我认识的几个中国同学中,大多数都是很优秀。但我们毕竟都还是18,19 岁的孩子,我们的生活方式不可能和你们想象中的那些老留学生一样。我们甚至可以完全接受西方的文化,因为我们还年轻。

  留学顾问Jenny Wang说,出国留学不是镀金,加拿大的大学文凭含金量确实是高的。加拿大大学的硬件设施、图书资料、师资等条件是国内大学无法相比的。国外许多教授是以科研为主的,他们直接就把科研中最新的知识传授给你。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