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部分小学尝试弹性教学法 优秀生可免做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2:3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学生向学校提出申请后可以每天仅上半天课;老师每天布置的作业可以有选择性地做,甚至不做……记者近日采访发现,我市一些小学逐渐施行被称为以人为本的“弹性教学”方式。

  新学期开学不久,和多数孩子下午三四点钟放学不同,中山小学二年级的小许每天中午就能回家,下午半天可以在家看看课外书,干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不用再去学校上课。

  该校副校长吴洁告诉记者,小许学习成绩优秀,兴趣广泛,每天只上半天课是经过学校允许的。学校为给学生个性特长发展创造条件,去年就提出,学生不必严格遵守学校的教学安排,可以只上半天课。另外如果有学生成绩特别优秀,也可以向学校提出跳级。

  让孩子们开心的并不止这些。该校四年级学生小陈说:“我们老师每天给我们布置的作业可以都做,也可以做一部分,老师并不会因为没完成作业而批评我们。”原来,学校要求老师进行分层次教学和分层次布置作业,老师给学生布置的作业分为必做和选做两个部分,一些学习能力强的孩子向学校提出申请甚至可以不做作业。

  吴洁说,所有这些做法都是根据学生个性发展不同而制定的,这种教学方式可称为“弹性教学法”。

  “如今家长的教学理念更新很快,学校也不能一成不变地采用程式化的教学理念,毕竟每个孩子个性发展方向会有差异,学校虽然不能做到完全的因材施教,但应该给孩子创造相对宽松的学习氛围。”吴洁说。

  除了中山小学外,记者获悉类似的教学方式在其他学校也正在尝试。游府西街小学副校长聂永春告诉记者,学校对一些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奖励免做作业,一些有特长的学生向学校申请后也可以只上半天课。

  “学生并不是每天必须上规定的课程,学校每周有两个下午给学生安排了很多选修课,如版画、书法、围棋、趣味数学等,给他们充分的选择权,学生选好自己感兴趣的课后,采用跑班的方式上课。”赤壁路小学校长陆燕说。

  这样的教学模式是否会造成学生放任自流,反而影响孩子的发展?

  聂永春说,这种相对宽松的“弹性教学法”并不是指学生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宽松的度必须把握好,必须建立在学生基础知识达标,家长和学校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弹性教学法”的出现并非要取代原本规范的教育方式,而是将规范化教育和个性化教育有机结合,更好地激发出学生学习的动力,让学生快乐自主地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