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川惊现致癌胭脂红肉馅 无良商贩臭猪肉抹防腐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7: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0日电 正当你津津有味地吃着肉丸子和鲜肉包子的时候,你是否想过这些肉陷儿可能会致癌?正当你往锅里放肉馅时却油花四溅,你是否会想到这些肉馅10斤就加了3斤水?据天府早报报道,四川成都一些肉馅非法加工窝点为了让来源不明的猪肉颜色变的鲜艳,竟然向肉里添加致癌色素胭脂红;还通过冷冻的方式,将大量的血水吸附在肉馅里。

  猪肉是如何经过加工变成色泽鲜艳的肉馅的呢?一名知情人士向记者讲述了其中的

内幕:由于这个作坊经常收购一些来路不明的猪肉,为了掩盖变质猪肉的臭味、防止猪肉进一步腐烂,他们在猪肉上抹了大量的盐或者加入防腐剂,然后放在水中浸泡,浸泡过后再放进配好色素的药水上色,泡得发白的肉立刻变得鲜红起来。同时,老板会大量注入“胭脂红”色素,使肉的颜色看起来更为新鲜。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市场离加工点很近,但是肉店老板并没有把加工后的肉馅直接拿到市场,而是将这些肉馅先放在墙角的几个冰柜里进行冷冻。“这还不是为了加水!”一肉摊老板告诉记者,该加工点的肉先是用丝机切割两次,然后将血水掺和在肉馅里面,再放到冰柜里经过冷冻,于是血水就被肉吸附了。他们在卖的时候,就将肉馅假装拿到板上剁两下就卖给顾客了,而顾客一般也不会发现其中的猫腻。“就通过这种冷冻加水的方法,10斤肉加上3斤水是没问题的。”

  专家说法 胭脂红致畸致癌

  四川省食品及食品添加剂检验站站长黄明刚称,按照国家GB27的规定,胭脂红是禁止使用的。胭脂红属于一种化学合成色素,是从墨西哥的昆虫Dactylopius球菌中提取出来的,如果长期食用对人体会有严重的危害,甚至会有致畸致癌,所以在肉食制品里是禁止使用的。

  温馨提示 如何辨别猪肉

  那么,如何辨别猪肉是否添加了色素?又是否掺和了水?一位有着10多年卖肉经历的摊主介绍说:正常的鲜猪肉富有光泽,红色均匀,颜色自然,脂肪洁白,外表微干或微湿润,不粘手,煮熟后脂肪浮于表面;如果颜色过于红艳,并且看起来不是很自然的猪肉或肉馅,则有可能是添加了色素的,“这种猪肉最好不要吃”。而对于肉里是否注水或者掺水的最简单辨别方法,就是用手指按压猪肉后,凹陷是否立即恢复,如果不能马上恢复并且过于湿润的猪肉,那么就有加水的嫌疑。(陈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