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分门接送 专区等待 交警维持—三招化解校门围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13 温州新闻网

  

分门接送专区等待
▲蒲鞋市小学实行高低年级学生分流,一年级学生放学集中在另一侧的大门口,由等候的家长领回。赵用摄

  本报记者 卓文俊 梁建国 通讯员 汤龙峰 林旻

  堵堵堵,校门口车多人挤。市区不少学校都存在着上学、放学时间校门口拥堵情况

。本报9月14日的报道见报后,引起了交警部门的高度重视,他们对市区各大学校附近的路面进行了整治。在学校普遍遭遇围堵的情况,也有那么几所学校做到了井然有序。昨天下午放学时间,记者到市区蒲鞋市小学去看了看,发现原来校门口也可以这样有秩序的。

  高峰时段蒲鞋市小学门口并不堵

  昨天下午3点15分,下课铃声一响,蒲鞋市小学里就渐渐喧闹起来。昨天是星期四,一年级的学生上完一节课就放学了。朝着兴墅路的侧门前已经聚集了不少家长,他们大多有序地站在人行横道上,所以原本不宽的路上并不显得拥挤。奇怪的是,这里的校门口竟找不到一辆来接孩子的车。3点20分左右,一年级的学生们排成长队,按班级慢慢从教室里走了出来,每个队伍前面都有个学生拿着班级的牌子。“一年(2)班”的学生先来到校门口,门口的人群马上拥了上来,家长们接到自己的孩子后,很快四散走开,又一批家长挤到了校门口。过了不久,学生们就都一一被接走了。

  这时,朝着龟湖路的学校正门也进行着这样的接送程序。前门是供二年级以上的学生放学通行的,有些高年级学生的家长就不来接了,所以在这个门前,来接孩子的家长并不是很多。赵女士来接上三年级的儿子,她对目前的接送环境觉得很满意:“我儿子一年级的时候,来接孩子都跟打仗一样,挤死了。后来,学校给家长发了倡议书,还把一年级和其他年级分开接送。慢慢地,家长们都变得自觉了,校门口也就不那么挤了。”

  三招解围分门接送、专区等待、交警维持

  蒲鞋市小学所处的地理位置其实并不算好,大门口紧挨着龟湖路,侧门出去就是兴墅路,这两条路都挺窄,车子稍稍一多就容易堵起来。前几年,每到放学的时候,校门口总被堵得水泄不通,家长烦,学校烦,过路的司机和路人也很烦。

  后来,学校想出个“法子”,开了两个校门,一年级上学、放学走侧门,高年级的学生走正门,这样就把家长分流了。学校还给全校家长发了倡议书,告诉家长们不要在校门口随意停放车辆,影响道路秩序。他们还在学校里划出了一块家长等待区域,人多时就让家长们到学校里面来等,以减轻对道路通行的压力。另外,校门口等显著位置也做了几个温馨提示牌。

  除了学校的努力之外,交警也给予了不少支持。现在每天上午上学的时候,交警二大队总有一位交警和协警如约来到蒲鞋市小学附近,在路面上维持交通秩序。这样实施下来已经有两个多学期了,从昨天的情况来看,效果还不错。

  交警举措加大对各学校的路面管理

  上学、放学时间,各大学校门口的路面上多少都存在着拥堵的现象。上周开始,交警加强了和各自辖区学校的联系,增派警力,和学校联手对校门口的秩序进行了整治。

  上周,交警一大队二中队针对许多家长为接送子女方便,违反禁令标志逆向驶入胜昔桥,时常引发交通拥堵的情况,及时增设了两块可移动的“禁止驶入”标志牌,分别设置在胜昔桥桥面,并配以民警及时指挥与劝导,使该地段学校上学、放学高峰期间的交通拥挤情况得到有效缓解。另外,该中队还在温八中门口路段设置了橡皮地面反光堆,制止了这里机动车辆乱停、乱放、乱掉头的现象,学校周边秩序也有了明显的好转。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