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成本居高不下怎么办? 教育经费筹措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1:25 东北新闻网

  而今的教育消费已不仅是普通的学杂费,还包括高额的择校费、赞助费、兴趣班等种种费用。中国社科院调研报告称,中国城市孩子高中前抚养成本将高达25万元,如上高校则上升为48万元。如何有效地筹措教育经费,成为许多家庭的头等大事。

  方法一:教育储蓄

  教育储蓄的对象为在校小学四年级(含四年级)以上的学生,存款分一年、三年和六年期,本金合计最高限额为2万元。在利率优惠和利息免税双重政策下,与其他储蓄品种相比,教育储蓄利率优惠幅度在25%以上。但因为教育储蓄对象为小学四年级以上的学生,最长年限为六年,且本金的最高限额只有2万元,这样即使存六年,最后只有2.3万多,远远不够支付孩子高中和大学的费用。

  方法二:助学贷款

  助学贷款是指为支持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学习费用的在校学生或帮助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者顺利完成学业而发放的贷款。助学贷款主要有国家助学贷款和商业性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发放的要求比较严格,对象一定是困难学生(凡是学生家庭的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平均生活线的都算困难学生)。而商业性贷款办理需要提供担保且利息较高,不是一种经济的做法。

  方法三:教育保险

  教育保险一般在孩子学龄前投保,到上高中、大学(现有一些公司推出了硕研、博研阶段)时开始领取教育金。

  储蓄保障一举两得

  在教育储备的同时,保险公司可以将教育保险与健康产品、年金产品、高保障的定期产品等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打包一起提供一个综合保障的组合计划,这种组合既能给客户提供教育金储蓄,还能提供疾病、意外等保障。

  复利滚存长期收益高

  大家都知道保险公司是以复利计息的,期限越长的保险收益越大,与银行储蓄的单利计息相比,具有较大优势。以0岁儿童投保某少儿大学教育年金保险为例,每年交费4035元,10年交费40350元,大学时可在18岁、19岁、20岁、21岁分别领取10000元、11000元、12000元、13000元,21岁大学四年结束后,公司还将额外给付16198元(中档分红),这笔钱既可以用于继续求学也可以用于求职或创业,这样计算起来前后共领取了62198元。如果将这笔钱存入银行,以刚刚上调的一年期存款利率2.52%计算(扣除20%利息税),每年存入4035元,10年存入40350元,21岁大学毕业可以单利累计53772,远低于62198元。

  强制储蓄、保单贷款

  教育保险是用保险的办法协助父母为其子女积累教育费用,起到一种强制储蓄的作用,避免银行储蓄时因一时家庭需要资金周转,随时取现而耽误子女教育的进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保险无法临时取现应对不时之需,保单贷款就给客户提供这种功能。保单借款是指客户如有急需,可向保险公司申请在保单的现金价值的基础上贷款,此贷款期限以6个月为限,并按照约定利息计息,如在贷款期间发生保险事故,保险责任金需将贷款余额扣除。这样通过保单贷款,保险即可以做到强制储蓄的作用,又可以应付不时之需。

  投保多少是窍门

  教育金保险属于储蓄型保险,相当于将短时间急需的大笔资金分散开逐年储蓄,但是如果在一开始就完全按照以后所需额度交费,可能会给家庭造成较大的经济压力。所以建议在最初要依照家庭经济状况选择适当的保费额度,不宜过高,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多,可以考虑逐步增加,最终达到储蓄目标。

  (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