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裁判员培训班各方收获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1:38 大洋网

  9月17日,中国高尔夫球协会裁判员培训班在北京万柳高尔夫俱乐部结业。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时间,但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学员,在李今亮、冯力源这两位拥有丰富比赛执法经验的国内一流裁判的指点,对高尔夫规则基本条款的掌握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所有的学员都感叹三天的学习收获很多,希望以后能有机会,继续学习高尔夫规则以及裁判方面的知识。

  意在发掘裁判员后备人才的本次培训班,9月15日在北京万柳高尔夫俱乐部正式开班。班上的学员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南京、苏州、沈阳、大连、成都、廊坊、涿州等10余个城市,包括球场管理者、职业教练、高尔夫文化公司、投资公司、媒体、在校大学生、狂热爱好者等各个行业。大家满怀着对高尔夫运动的热爱,抱着学习、掌握高尔夫规则的目的,相聚在万柳俱乐部的课堂上。

  由于第一次给来自全国的学员讲课,已经多次在欧巡赛上执法的年轻裁判冯力源,在培训班开始前一周就开始认真备课,细心准备了讲义,并在讲课过程中运用了丰富的视频判例。面对这位年轻的老师,培训班的学员们并没有“以貌取人”,冯老师对于规则条款的熟悉以及生动的裁判案例,让大家迅速融入到学习的热情中。

  “大家的热情非常令我吃惊,也很让我感动,”冯力源说,“开始的时候我有一些担心,以为学员们看到我这么年轻会不信任我。但是随着课程的进入,大家的反应很好,我对自己的信心很快就越来越足。”

  第二天的课程由担任中巡赛裁判长的李今亮博士主讲。已经从北京体育大学小球教研室调往奥组委的李老师在讲课过程中着重以判例来解释规则条款,结合自己在欧巡赛、亚巡赛以及中巡赛赛场上的经历,让学员们对一些难懂难记的规则条文有了直观的认识。

  “ 高尔夫裁判是一个群体性的工作,任何一个人即使再优秀,也不可能自己就把一场正式比赛的裁判工作包揽下来,”李今亮说,“张小宁主任对培训班的开展工作非常重视,他分别找我们进行了谈话,在他的大力支持下,广州、北京的这两个培训班才得以快速、顺利的举办起来。我们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裁判工作,介入裁判工作,在普通大众中传播遵守、执行规则的意识,让高尔夫规则能够在最广泛的人群中得到了解和掌握,这需要一大批人去完成这项工作。”

  两天的规则条文讲解之后,17日上午在万柳球场进行了现场实践讲解,两位老师互相搭档,让学员们对沙坑、水障碍、果岭区、妨碍物等一些常见的判罚问题进行了巩固。下午,培训班在结业考试后圆满落幕。

  “虽然我们这次培训班没有成熟的教材,但是结业考试的成绩非常令人满意。”李今亮说,“很多学员对我说,经过几天的学习,他们在规则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许多以前不明确的地方都得到了清晰的答案。”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目前还有很大的一批高尔夫的相关人士对于规则的了解并不是很透彻。在一些大型赛事的 电视直播过程中,电视台的评论员在不了解规则的情况下对现场裁判员的判罚进行不恰当的评论。这些问题的存在都让我们这几个目前活跃在一线的裁判员感到迫切的责任感。我们有责任让更多的人了解、执行高尔夫规则,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中高协迅速的扩大裁判员的队伍。通过在广州和北京的这两次培训班,我们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学员们表现出来的热情,让我们在讲解的时候要更加的小心,因为一旦我们出现了一些细小的失误,最终造成的结果可能是非常的严重。”

  随着培训班的结束,各地的学员都返回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将他们所学的知识在今后的实践中得到巩固和发挥。三天的培训期间,李今亮、冯力源两位老师除了向学员们讲授规则判例之外,还让大家了解了一名裁判员的职责:维护比赛的公平与公正,帮助球员免受规则的判罚。

  目前,亚太高协已经正式确认,李今亮将在今年的多哈运动会高尔夫比赛中担任裁判工作,而冯力源和廖一臻两位年轻的裁判也将以组委会技术官员的身份出线在亚运会赛场上。

  “最近两年,中国的高尔夫裁判越来越受到国际上的认可,欧巡赛、亚巡赛的赛场上都出现了我们的身影,”李今亮说,“这些都是我们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开始的时候,欧巡的裁判会在比赛中考你,看看你的能力行不行,经过一两站比赛后,现在我们就可以独立的在赛场上执法,这说明我们的能力得到了肯定。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迅速的成长起来,能够出现在这个舞台上。这样中国的高尔夫裁判队伍才能更快的进步,中国的高尔夫运动才能更好的发展。”

来源:新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