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关注“砸场”事件 “观众永远拒绝假弹假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5:25 大河网

  大河网讯新华网北京9月21日专电(记者任忆)发生在前不久保利剧院中的演出“砸场”事件,使乐手、演员的假弹假唱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

  被“砸场”的九凤鸣乐乐队事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出示证据证明8月29日晚他们在保利剧院的演出中不存在假弹假唱行为。观看了当晚九凤鸣乐乐队演出的观众张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观众,我想谁都是想到现场面对面地看演员真实的演出,没有人会愿意去

现场看假弹假唱。就当晚的演出,我觉得很好看,也很感人,所以那3名‘砸场’观众的叫喊并没有影响正常的演出秩序,观众也没有一人因此而中途退场。”

  近年来,文艺界在演出中的假弹假唱问题一直被社会所诟病。文化部出台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明确指出,以假唱欺骗观众的,为演员假唱提供条件的,将被公之于众;演出举办单位、文艺表演团体在2年内再次被公布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营业性演出许可证;个体演员在2年内再次被公布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会长朴东升,他说:“假弹假唱问题屡禁不止,一是因为市场监管不到位,二是因为演出者急功近利,三是因为观众不知情。观众到剧场看演出,就是要到现场看演员的真弹真唱,没有观众愿意花钱到剧场去听事先录好的带子,观众永远拒绝假弹假唱。”

  假弹假唱背离观众,必然为观众唾弃。但如何界定假弹假唱,在演艺界还有争议,北京音乐界资深演出项目经理祝晶认为,在演出中如果仅仅是用话筒和音响设备进行扩音,那就不是假弹假唱;如果放的是事先录制好的带子,演员只是在现场比划一下,根本不出声或声音很小,观众听到的只是录音,那就是假弹假唱。

  九凤鸣乐乐队出品人祝伟民说:“我们准备组织民乐界的有关专家举办一次器乐演奏研讨会,就何为真弹何为假奏、如何加强行业自律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我们的目标是为广大观众奉献更多更好的民乐演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