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兰大新生发贴"拒绝排队" 不仅仅是道德教育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5:36 中国新闻网

  兰州大学学子固守多年的好传统在今年8月底被打破了!“肇事者”是一些刚刚跨进校门的大一新生,他们进食堂吃饭、到邮局取钱、去超市购物很少排队,并在校园网站BBS论坛上发帖质问“我们为啥要排队”,一时间,回击声、声讨声不绝于耳。(见9月21日《兰州晨报》)

  这真是一条叫人目瞪口呆,又让人不敢想象的新闻。大学生是同龄人中接受教育最

好的一群,是同龄人中最骄傲的群体。然而,兰州大学的新生却连排队这个最起码的秩序、最基本的道德都拒绝。

  马克思曾经说过:“人是一切社会关系中的总和。”每个人都必须生活在一定的群体之中,都必须与他人发生这样或那样的联系。因此,就必须遵守约定俗成的生活规则,遵守共同信守的社会秩序。这些相沿成习就成了每个人都必须遵守的礼仪和道德。遇事排队就是人们在生活中形成的最基本的秩序,它也体现了一个人的基本道德水准。记得相声大师侯宝林就曾经用相声讽刺过不愿排队、喜欢插队的现象。但是,没有想到,兰州大学的新生中竟有人认为不排队是理所应当,并理直气壮地反问:我们为啥要排队?

  这种现象从小处说是这些大学生缺乏最起码的礼仪知识。从大处说,则是整个社会教育的失误,是社会未来发展的痛觉。

  这些刚进大学的青年,大多是独生子女,都是父母的“小太阳”,都是家中的“小皇帝”,都是亲人围绕的中心,是集千万宠爱于一身。父母的要求是每次考试都得满分,每次排名都是头名。家人的希望是将来考个名牌大学,再来个出国深造。因此,平时关注的是孩子的成绩、重视的是孩子的营养、灌输的是要张扬自我。忽视的是孩子的道德塑造、漠视的是孩子的礼仪教育、放弃的是孩子的性格培养。而社会也是只考核孩子的成绩,只要成绩好,其他都不要,一俊遮百丑。让孩子养成了惟我独尊、惟我独大的意识。他们藐视秩序、蔑视权威,认为世界就应该以我为中心,人人都应该为我服务,个个都应该为我让路。所以,哪怕你人人排队,我一来就朝前挤,哪怕你个个自觉,我一到就只顾自己。什么礼仪、什么道德、什么秩序、什么规则统统与我无关。

  按理说,他们都是在受高等教育的“天之骄子”,是文化层次比较高的人。但是,从他们的这种举动看,他们的礼仪知识、秩序意识、道德水准恐怕连小学生都不如。如果继续漠视这种现象,任其发展下去,那我们这个社会的未来确实让人不敢想象。试想一下,一个连排队这个最起码的秩序都不愿遵守的人,又怎么能够指望他成人后能够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他又怎么会规规矩矩地按照社会规则、社会秩序去行事呢?那样一个社会又怎么可能让人羡慕呢?

  所以,首先要大声地对这些大学生们说:你们为啥不排队然后,下一番功夫从最基本的做人道德、处世规则讲起,给他们补上这个人生不可或缺的一课。(来源:三秦都市报;作者:张剑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