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新通讯:“中国第一水乡”周庄的“万三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5: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通讯:“中国第一水乡”周庄的“万三传奇”

  图为沈万三后人在南京沈家故居寻根。明代首富沈万三当年被朱元璋发配到云南边陲,600年后,贵州屯堡的沈万三后裔组成11人的寻根团回到南京寻根问祖,他们来到南京秦淮区马道街沈家故居和中华门城寻访祖先当年的足迹。中新社发 刘健芝 摄

  

中新通讯:“中国第一水乡”周庄的“万三传奇”

  “江南首富”沈万三故居在江南第一水乡周庄对外开放。故居参照沈万三致富的各种传说、经商的坎坷历史、一生的传奇经历和沈家生活起居的场景,通过铜像、砖雕、漆雕、实景模型、版面、布景箱、泥塑、连环画等艺术手法予以展示。 图为有关领导为“江南首富”沈万三铜像落成揭幕。中新社发 蒋振江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苏州9月22日电 题:“中国第一水乡”周庄的“万三传奇”

  作者 黄莹

  “十一”黄金周前夕,一拨又一拨的海内外游人避开旅游高峰,先游“中国第一水乡”周庄,不仅对周庄原生态的小桥流水人家流连忘返,而且对周庄的传奇人物沈万三特别好奇,他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农民成为江南巨富,“赀巨万万,田产遍天下”,更被誉为“中国古今海外贸易致富第一人”。关于他致富的各种传说,坎坷的人生经历,经商的传奇历史,众说纷纭。

  迷在周庄 万三传闻奇

  串连了银子浜、沈万三水底墓、富贵桥、万三故居等诸多遗迹的“沈万三水上游”,让海内外游客在领路水上风光的同时,聆听万三趣闻。在周庄,村民对沈万三津津乐道,从其举家迁移,到发财致富,到葬于水底墓,包括其与张士诚、朱元璋的“三角”关系,娶了十三个老婆,以及“青蛙送宝”、“点金术”、“聚宝盆”等各色传说,都是信手拈来,海内外游者听后也是别有一番趣味。

  而据古往今来学者引经据典,反复研究,这位元末明初似风似雾的传奇人物,记载多种,“分财说”、“垦殖说”、“通番贸易”说法不一,但为何迁居周庄、到底有多少家财、如何致富、治财手段、是否葬于水底墓、是防盗墓还是一种心境,至今依然是疑云团团,没有准确论断。这位富可敌国,在皇帝朱元璋建造世界最大城墙南京城时,捐建三分之一的商贾着实引人思索而情陷周庄。

  游在周庄 万三故事多

  游周庄,每位导游都会在绘声绘色地讲述一段万三传奇后,让海内外游人寻着传奇的味踏访万三遗迹。在“沈万三故居”这座仿明式建筑里,通过石雕漆雕、实景模型、幻影成像、连环画面、沙盘模型等方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沈万三家庭生活起居和生活场景。

  而在沈万三后裔沈本仁的老宅沈厅中,则呈现了商贾水埠、巨室、小姐闺房、绣楼、富家厨具、水乡日常生活用品等,更流传了“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故事,一旁的富安桥正传递着沈四修缮的美意传说。因沈万三藏宝之地而得名的“银子浜”,及银子浜底的沈万三墓,“晴天水清时现,雨天水浊时隐,逢旱不枯,风雨不涝”之说令这片波光粼粼的水域更富有了传奇色彩。

  食在周庄 万三家宴鲜

  到周庄,游人们自然不忘尝一尝响誉海内外的“万三家宴”,这可是沈万三当年款待权贵亲朋的。当浓汤赤酱的当家菜“万三蹄”肥嘟嘟抖颤颤地端上餐桌,嗖地从中抽出细骨,以骨代刀轻轻松松划开窜着香气的皮肉,顿时香气四溢。尝一口肥而不腻、酥而不烂、甜咸相宜,食后满口余香。万三宴酒“十月白”色清味美,更因加入南胡蚬江水而形成独特口味,仅此地独有。

  还有一“点”曾深得沈万三称赏,即邹氏糕点“万三糕”。巧手之作,蒸糕、烘糕自成系列,还能随着季节翻花样。切片匀薄滑糯,入口即化。从配料成型到蒸、烘,到刀切诸多工序都一一考究,花生、核桃、芝麻、薄荷、椒盐等二十多个品种更是让人眼花缭乱。(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