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西藏第一所中学拉萨中学举行50周年校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1:30 中国西藏新闻网

  琼达

  

西藏第一所中学拉萨中学举行50周年校庆
西藏第一所中学建校50周年庆祝活动现场

  21日,西藏历史上第一所中学——拉萨中学师生欢聚一堂,庆祝建校50周年。国务委员陈至立、国家教育部、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全国民族中学教育协会等领导和单位

发来贺电贺信表示热烈祝贺。

  1956年7月27日,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根据当时西藏形势的发展,为了促进西藏社会事业的发展,加速西藏建设人才的培养,讨论通过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关于创办拉萨中学的决议》。同年9月21日西藏的第一所现代意义上的民族中学——拉萨中学正式开学。这是西藏和平解放后中国共产党在发展小学教育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民族教育水平的一个重要的战略决策,也是西藏初等教育发展的里程碑。

  建校50年来,经过几代师生员工艰苦奋斗、拼搏进取,拉萨中学在教育教学改革、师资建设教育教学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进一步探索了特色化的民族教育办学道路,有利推进了西藏民族基础教育事业发展进程。作为西藏目前唯一的重点中学和教育部确定的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拉萨中学拥有设施完善的教学楼、综合实验楼、图书馆、体育馆和先进的多媒体电化教学室、天文台和电视演播室,拥有包括22名高级职称教师在内的212名高素质的专职教师队伍,有高中教学班48个,3000余名学生。建校50年来,拉萨中学共培养初高中毕业生1.5万余人,向全国高等学府输送学生6000余人。特别是近几年来,高考升学率保持在98%以上,有10多名学生走进清华、走进北大。拉萨中学校友遍布到西藏乃至全国各地,有的成为党政领导,有的成为专家学者,有的成为行业精英。

  拉萨中学几十年的办学成果得到了国家和地方领导的肯定和认可,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多次被国家教育部、文化部、团中央等授予“全国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足球传统项目优秀学校”、“全国民族地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现代教育技术试验学校”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自治区教工委等评为“西藏自治区合格中学”、“文明学校”,校党总支也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目前,拉萨中学正以“立志成才、追求卓越”为校训,以“师生和谐、学教共进、卓越发展”为办学思想,以“西藏领先、西部可比、国内有位、国际知名”为发展目标,为培养一大批“爱国、文明、健康、进取”的各类人才,为建设和谐学校,励精图治,开拓进取,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西藏第一所中学拉萨中学举行50周年校庆
拉萨中学校长史平在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
西藏第一所中学拉萨中学举行50周年校庆
拉萨中学校友代表在拉萨中学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致辞,祝贺校庆。
西藏第一所中学拉萨中学举行50周年校庆
拉萨中学师生向历任校长敬献洁白的哈达,感谢他们为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
西藏第一所中学拉萨中学举行50周年校庆
拉萨中学在校学生和历届学生代表参加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
西藏第一所中学拉萨中学举行50周年校庆
西藏第一所中学--拉萨拉萨中学综合楼一角

  中国广播网2006年9月23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