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压力之下高三学生频频失态 老师:积极调整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7:3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郭会桥报道:“进入高三以来,孩子每天都看书看到凌晨,脸色很不好。有时候,我们提醒他早点睡,孩子还冲着我们发脾气。”昨日,江汉区一名高三学生家长向儿子的班主任“诉苦”,说孩子的表现很反常,他担心这样下去,会影响孩子明年高考。

  班主任老师找了这名同学谈话后了解到,他的表哥今年考上了名牌大学,家里的亲

戚都开心得不得了,到处讲这件事,还反复跟他讲要向表哥学习,至少也得考上这所名校。可他成绩一直一般,过一本线都有难度,感觉考名校根本没指望,再加上他在开学后的9月调考,以及学校的多次测验中成绩都没什么起色,心理压力非常大,导致情绪异常。

  武汉市43中教务主任陈宁介绍,进入高三,学生们在不经意间都会出现紧张状态。一方面,由于即将面临高考,学习节奏加快,容易导致学生产生紧张心理。另一方面,高三进行的是全面复习,很多在高一高二时遗漏的问题都会暴露出来,这会使学生感觉更不安。

  此外,进入高三后,很多学生都会发现,各种类型的考试比以前增加了很多,如月考、模拟考等等。在考试中,如果考得不错,可能对学生的影响还不大,但一旦考砸了,学生可能对自己的学习就没信心了。

  他建议,遇到这样的情况,首先,学生们不必担忧,而要多给自己打打气,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其次,还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和位置,结合自己的实力,给自己定一个可行的目标,循序渐进,这样才能有更大的进步;最后,家长们在这个阶段对孩子取得的进步应多鼓励,不要因为一次考试的失败而责怪孩子。

  在学习方法上,高三的学生也要做一些改变。陈老师提出,高三的学习是综合学习,学生要学会将这些知识联系起来,让知识点网络化,想问题时也要综合考虑。同时,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基础训练和综合训练相结合,以增强自己的能力,因为现在的高考并不仅仅是考知识,更多的是考查学生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