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新高考方案引发热议 专家:新方案有三点可取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9:0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2008年高考方案公示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南京市首届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金陵中学校长丁强说,教育系统内和系统外都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们把高考方案和学生负担、应试教育联系在一起,希望高考方案改革能使学生负担减轻、应试教育倾向有所缓解。但是,无论是减轻学生负担还是缓解应试教育倾向,都不是高考方案单一因素所能达到的,因为这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我觉得这一方案有三点可取之处:

  第一,它对于纠正基础教育长期以来“重理轻文”的倾向有好处。“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话流传很广,但社会需求的人才,不是仅靠数理化就行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新出台的方案也是和国际接轨,因为国外基础教育就没有这样一种“重理轻文”的倾向。

  第二,它尊重了学生的选择性。不像原有的考试整齐划一、一个模式,所有考生都考同样的试卷,新方案除了3门工具课外,在必修课、选修课上都体现了选择性,符合人才成长的基本规律,因为每个学生固有的潜能及所对应的发展空间不是完全一样的。

  第三,它有利于纠正学生在中学阶段的偏科现象。一段时间来,高考只考5门,所以学生只学5门,对其它科目轻视乃至放弃,这对培养一个学生的全面素质不利。新方案中,语数外考试和学业水平测试与综合素质评价共同构成完整的高中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其中学业水平测试是对高中生在校学习情况的全面检测。

  南京师范大学招办主任肖春兵说,2008年方案给高校选拔人才留下了一个大空间。各高校的专业设置不同,特色也不同,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特色选拔人才。方案对学业水平测试六门课程成绩一次性达到A且技术测试合格的考生,在划线前加10分计入统考成绩,也有利于高校选拔优秀的人才。

  有关人士也说出了心中的担忧。金陵中学校长丁强说,方案存在三个缺陷:第一,语、数、外3门统一考试科目中有两门属于语言类的,从一般意义上来讲,女学生学习语言的能力比男学生要强,因此它有可能改变中国新一代大学生的性别结构。第二,由于统一考试科目偏少,只按语、数、外3门统考成绩来划定省最低控制分线数,这样选拔人才时可能产生的误差增大。第三,整个方案偏复杂,考试次数偏多,操作上比较困难。突出表现在4月7、8、9日和6月7、8日两次考试结束之后,教师的工作安排、学校的课表安排,都会存在困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