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不唯一”答案开拓数学视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9:5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芹 实习生 潘莺

   例题:给出“结果”求“条件”

  随堂听课之后,记者发现这门课的讲课内容和形式与一般授课有所不同。一是题量少,一堂课上,老师只讲解了两道习题。二是题目新,解题方法不拘一格、有悖常规。以一道求函数的题目为例,不是给出条件求结果,而是给出结果求符合条件的函数。

  高三数学教师范端喜是此门课的主讲老师,他告诉记者,这些提前招生中出现的题目以高中阶段的学科知识为基础,但考查的是学生对知识应用和融会贯通的能力。之所以选择这些提前招生考试中的例题,是看中出题者的智慧,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拓展学生的数学视野,给学生提供一个提高和交流的平台。

  过程:开拓更多思维方式

  因为答案并不唯一,每个学生给出的答案都可能是正确答案,因此学生解题的积极性很高。这种老师无法一下给出答案是否正确的特点足见题目的灵活机动性,学生可以通过发散性思维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正因为如此,这门选修课并没有专门教材,讲课内容只有题目而没有答案,师生在互相探讨中寻找更多的解题方法。

  学生表示,之所以选择这门课是因为对数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希望在常规的教学外,汲取更多数学方面的营养,当然,这门课对他们日后应对高校提前招生考试也会有很大帮助。

  初衷:拓展学生视角“升学绝对不是开设该课程的目的。”学校教务处施洪亮老师表示,和所有的拓展型课程一样,这门课完全交由同学自主选择,只要有兴趣的同学都可以选择,不设门槛。

  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郑方贤表示,之前他对外面一些针对自主招生考试而开设的各类培训班也有所耳闻,但每年自主招生考试的题目都在变化,纯粹为应试而作的培训意义不大。如果以培训学生的思维能力为目的,那么由高校老师所出的题目确实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