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专家:生物经济第四次浪潮将呈现十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7: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孙自法)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组织举办的“二○○六生物经济高峰论坛”二十三日在北京开坛,与会中国生物技术领域专家、学者们称,由生物经济推动的第四次浪潮将呈现包括掀起第二次“绿色革命”、第四次医学革命在内的十大趋势。

  专家们认为,被誉为第四次科技革命浪潮的生物经济正逐步形成与农业经济、工业

经济、信息经济相对应的新经济形态,其发展趋势将具体表现为以下十个方面:

  一是生物经济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市场空间可能是信息产业的十倍,发展生物技术及产业,是世界许多国家不约而同的共同行动。

  二是农业生物技术将推动第二次“绿色革命”,创造出动植物新品种,生物肥料、生物农药等。

  三是医药生物技术将从疾病预防、疾病诊断、药物研制、生物治疗、器官移植等方面,推进第四次医学科技革命,全面提高人类健康水平,延长人类寿命。

  四是发展生物质能,仅中国就能够再造一个“绿色大庆”。

  五是工业生物技术将推进“绿色制造业”,促进化学工业第三次革命。利用现代工业生物技术,可有效改造传统产业,提高经济效益,减少环境污染。

  六是环境生物技术将为再造“秀美山川”提供技术支撑。

  七是生物资源的深度开发将培育一批新的生物产业。

  八是生物技术在保障生物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全世界有数十种生物制剂、数百种危险生物对人类安全构成巨大威胁,必须依靠现代生物技术建立健全防御生物恐怖、防治重大疫病的应急技术体系。

  九是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将使人类对生物世界的认识水平和改造能力发生质的飞跃。

  十是基因诊断技术可揭示人的基因密码,将影响个人隐私权保护;组织工程、器官移植等技术与产品的应用,将对传统的人体观念、伦理观念产生强烈冲击。

  科技部官员表示,生物科技是中国高技术产业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的重点,该部将采取一系列得力措施,推动生物技术和生物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力争使中国早日成为生物技术强国和生物产业大国。(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