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届“孔子教育奖”在曲阜颁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1:13 中国新闻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届“孔子教育奖”在曲阜颁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届“孔子教育奖”,九月二十三日下午在孔子的故里中国山东省曲阜市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摩洛哥教育部和印度拉贾斯担邦识字和继续教育部荣获首届“孔子教育奖”。图为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左)向摩洛哥教育部国务秘书阿尼斯·毕鲁颁奖。中新社发 衣晓娟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曲阜九月二十三日电(记者衣晓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届“孔子教育奖”,今天下午在孔子的故里中国山东省曲阜市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摩洛哥教育部和印度拉贾斯担邦识字和继续教育部荣获首届“孔子教育奖”。

  据介绍,印度拉贾斯坦邦是印度最穷的地方,也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地区之一,邦扫盲和继续教育办公室在近十年的工作中,始终不渝地开展扫盲教育、培训,特别是针对农村地区和妇女、女童展开集中识字、生活生产技能培训等活动,取得了重大成就;摩洛哥教育部则推行非正规教育,主要是针对农村地区的辍学儿童特别是女童展开工作,通过“同等教育项目”,使辍学的儿童及时回归正规教育体系。

  在雄伟绚丽的“大成殿”背景下,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唐虔,向获奖代表摩洛哥教育部国务秘书阿尼斯·毕鲁,印度拉贾斯坦邦识字和继续教育部主任苏可拉颁奖。

  据了解,“孔子教育奖”是第一个以中国人命名的国际奖项,被称为“世界教育领域的诺贝尔”,是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济宁市、曲阜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协商而提出申请,二00五年十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三届大会批准,以中国政府名义正式设立的国际大奖。该奖项由山东省政府、济宁市政府每年共同出资十五万美元,主要用于奖励世界范围内在全民教育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和具有杰出贡献的个人。该奖项每年颁发一次,评出两名获奖者。

  中国国家教育部副部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章新胜表示,“孔子教育奖”作为首次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国际大奖,不仅体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进“全民教育计划”和“提高能力的扫盲行动”的一贯宗旨,也更彰显出孔子所倡导的“有教无类”全民教育思想。此项大奖的设立评选,必将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世界各民族教育事业发展,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扩大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发挥重要作用,产生深远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