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关爱女孩”蕲春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7:56 武汉晚报

  编者按:近日,全国关爱女孩行动有关会议将在我省蕲春等县举行,该县因首创“关爱女孩基金”及十大帮扶举措而引起广泛关注。连日来,本报“扶助行动”联合蕲春县委宣传部、县计生局等,深入到蕲北山区乡村农舍,记录了这些因贫困而面临辍学的女孩们的真实情况,以期好心人援助。

   捐款方式:①邮局汇款建设大道760号武汉晚报公益扶助中心(收)邮编:4

30010②银行汇款捐款户名武汉晚报社银行账号:421861206018000823255开户行交行花桥支行

  张小敏姐妹:见人就低头

  贫困档案:无房户,一家六口人年收入1千元

  一碟已经炒过多次的花生米,一盘没有油的冬瓜,加上一碗清水白菜,今年36岁的张新喜一家6口,正围着这3个菜吃午饭。

  见有生人来,10岁的张小敏躲进旁边的厨房里,3岁的妹妹张小伟则低着头退到墙角边。

  两年前,张新喜家的房子在大雨中倒塌,蕲春县刘河镇石马山村的村干部就将一户人家的房子借给他住,因为房屋顶上的破洞没钱补好,到了雨天,屋里就下小雨,打湿家里的泥地,总穿着一双塑料拖鞋的张家小姐妹,不出门就可以在家里玩泥巴。

  母亲黄秋梅从来不会责骂孩子,因为她是个聋哑人,一家的收入,全靠张新喜耕种的三亩地,“一年收入1000元。”左腿残疾的张新喜叹气,他只能挣这多钱,还要赡养两位老人。

  因为穷,张小敏姐妹非常自卑,养成了见到人就低头的习惯,她们看人时那种怯怯的眼神让人心疼。

  陈慧姣:3年初中读了6年

  贫困档案:母亲去世,父亲与奶奶视力不好,家当不足300元

  借到了钱就去上学,学费没有了就回家,今年17岁的陈慧姣,一直这样断断续续读书,3年初中她读了6年。

  陈家生活在向桥乡百罗丘村,80多岁的奶奶眼睛看不见东西。陈慧姣的母亲9年前因病离世,今年才48岁的父亲陈宗根,因为常年操劳,左眼也近乎失明,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很多。

  “感谢当时一位好心的阿姨,在我妈妈病重的时候,送来了5千元钱,让我妈妈的生命延长了一个月零3天,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家里最醒目的地方,贴着陈慧姣的各种奖状,成绩优秀的陈慧姣,把奖状当作是对母亲最好的报答。

  虽然家里所有的家当加起来也不到300元,但今年读高一的陈慧姣说,哪怕是再读6年,她也一定要把高中读完,学好本领,让母亲九泉之下含笑。

  陈惠琴:每天只吃两餐饭

  贫困档案:一家6口年收入1000元,出门没钱搭车,只能走路

  14岁的陈惠琴一家住在介天村,因为付不起1元钱的车费,她每天要步行一个半小时,去青石镇初中上学。

  家里一个星期给她的生活费是20元。为合理使用这笔钱,陈惠琴每天中饭只打9角钱的米饭,不吃菜。每天上完晚自习就睡觉,等着第二天早上吃早餐。

  陈家一家全年的收入,全靠父亲种的2亩地和农闲的时候打短工,母亲王藕莲因为经常头晕无法工作,只能在家洗洗补补。

  两张凳子,和一块绷子、一床薄薄的棉絮凑合在一块,就是陈家小姐妹的床,因为家里很昏暗,没钱付电费,两姐妹一到天黑,就不能写作业。

  家境虽然贫寒,小姐妹成绩都不错。为了省下买纸的钱,姐妹俩作业本上的字都写得非常小。因为经常天黑了还不肯放下,陈惠琴的眼睛视力已经在慢慢下降,但对她来说,配一副眼镜是奢望,“那要花很多很多钱。”

  刘钱义:把养父叫“妈妈”

  贫困档案:盲人、弃婴、五保户,县里一年补助800元,米、油、菜靠接济

  刘钱义是一个弃婴,1999年,她被时年60岁的五保老人刘会生收养。

  刘会生是一个盲人,依靠周围乡亲们的接济生活。

  刘家一共两间房:外边是厨房,搭建着农家的土灶;里屋除了摆放着一张破旧的木床,几乎一无所有。

  从刘钱义能开口说话的那时起,就喊养父为“妈妈”。

  “别的孩子都有妈妈,我也有。”跟着自己行动不便的养父,8岁的刘钱义已经成为他的“拐杖”,每天放学回家,她就能帮助养父烧水、做饭、洗衣服。

  “‘妈妈’也给零花钱我,最多一次能给5角钱。”躲在大人的身后,穿着自己歪歪扭扭缝补纽扣的一件衣裳,刘钱义那稚嫩的脸上不时闪出甜美的笑意。

  甘红学:每天只睡5小时

  贫困档案:家里6口人,无零用钱,心愿是想拥有一辆自行车

  走进甘红学的家,一下子就愣住了,爷爷奶奶和她的妈妈都在扫地、搬桌子、热情地腾出地方来招待我们,看着他们熟练的动作,真的想不到,甘红学的这三个亲人居然都是盲人。其实,那家具除了几张木凳子和一个木桌子,客厅就只剩下棉花了。

  甘红学的奶奶说,因为一家都看不见,所以除了他爸爸能种种农活赚点钱外,其他人只有在家扯棉花,甘红学还有个妹妹,姐妹俩都很懂事,放学回家就会帮家里做事,周末也不例外,也正是这样,她们很少有自己的娱乐活动。

  正说着,甘红学回来了,可是不管记者怎么问,她就是低着头怎么都不说话,直到我们单独进了一个小房间,她的眼泪就立刻掉了下来。

  甘红学说,因为家里穷,在学校都没有什么朋友,她常常要背着同学偷偷拣他们丢掉的矿泉水瓶子来当自己的水壶,每天早上,因为刚烧的水会把水瓶烫坏,所以她每天4点就起床,就为了等水凉,这样,一个瓶子可以多用一段时间。

  问到红学的成绩情况时,她愣了一下,很久,她才小声告诉记者,有点学不进去了,因为平时在家做事做到11点,每天只能睡5个小时,上课就打瞌睡。

  李钰莹:一年到头白菜下饭

  贫困档案:家里4口人,无零用钱,心愿是能够得到早餐费和学费

  李钰莹是一个瘦得只剩下骨头的小姑娘。外婆说,这孩子一年到头吃不到肉,除了白菜就没有别的菜下饭了。

  李钰莹8岁的时候家里的房子垮了,一家人连住的地方都没有,有好心人把一处窝棚让给他们,一家人才又有了睡觉的地方。李钰莹的妈妈是聋哑人,坐着把李钰莹生了出来,造成李钰莹有点残疾。

  李钰莹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吃过早点了,学校有固定的早餐,可是家里交不起钱。现在,全家只剩下爸爸能偶尔出去打一下工,如果接不到活,就一分钱都没有。

  李钰莹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早餐费和学费。记者邵澜徐丹通讯员余立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