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自发编印安全手册 预防高校盗窃和诈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9:47 东北新闻网

  国庆后,一本完全由大学生自发编印的《学生安全手册》将在上海大学“出版发行”。编写者坦陈,他们是被发生在校园内的盗窃行为和社会上的盗抢事件所触动,又受到《南都周刊》近期推出的《城市个人安全手册》启发,而自发为同学们服务的,“我们所做的就是告诉校友们,在预防和面对侵犯时,如何将个人损失降到最低。”

  12个关键词提示“安全盲点”

  《手册》的发起方是上海大学学生论坛(shangda.net),让人略感惊异的是,这个论坛完全由上大的校内学生自发组建、管理,核心管理人员仅仅是五六名在校学生,但人气早就远远超过学校的官方论坛。本学期开学时,他们也为新进校的学弟学妹们自发编印过《新生生活指南》。

  这本手册共有32页,里面有12个关键词,如“寝室”、“课堂”、“食堂”、“火车站”、“防抢劫”、“银行”、“食品安全”和“交通安全”等。在每个关键词后,都有整整两页与此相关的安全隐患和真实案例等内容。这些内容,都是论坛的五六名核心成员和20多名“斑竹”共同商讨决定下来的。“我们通过论坛广告和自己筹措的资金,预算花1500元做这些小册子,争取给每个新生寝室发上一本。”

  策划者之一小陈告诉记者,此前学校印发的《学生手册》中也有安全防范方面的内容,但是多为禁止性条款,且更注重校园安全,在学生人身安全方面做得尚不充足,这本《手册》也可看作对校方提醒的补充。

  在《手册》的“寝室”这一关键词中,有如下提示语:尽管学校社区管理是本市各所高校中非常完善的,在每幢楼都设有值班室和值班员,并对访客进行登记制度,但其中多少还是有些漏洞,比如送饮用水的校外人员可以轻而易举的问值班员讨到每个寝室的钥匙,并且在送水过程中没有校内工作人员陪同,因此这个环节就有可能出现安全纰漏。

  和提示语对应的还有具体案例:今年9月开学伊始,在新生入住的南区学生公寓,一学生由于在午睡时房门敞开而又无人照看寝室,醒来发现其携带的一只PSP游戏机被盗,损失超过千元。

  大学生安全意识普遍薄弱

  本市北片一所高校内派出所的警察告诉记者,因为生活在校园内,大学生的安全意识普遍较弱。从报案统计情况来看,溜门盗窃、公共场所拎包和自行车偷窃是校园内最常见的三种案件,此外学生在生活中还容易遇到公交车扒窃、网上购物遭骗等陷阱。

  校园内最常发生的案件是溜门盗窃案。在寝室楼里,很多学生暂时离开时往往敞开大门,这样就给校外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钱包、笔记本电脑、手机和MP3等物品遭窃时有发生,报这类案件的同学往往强调:“我不过离开寝室两三分钟而已……”但熟练的窃贼完全能够在这几分钟内从容作案。在教室、阅览室、食堂和体育馆“四大场所”,不少学生有用书包占座位的习惯,拎包案件常常在众人的眼皮底下发生。

  网上购物遭骗是新生容易遇上的倒霉事。警察介绍了刚发生的一个案件:一名新生在购物网上看中了一台标明“原价8000元,现价1500元”的二手笔记本,按照网上协定,他通过网上银行支付了一笔款,但迟迟没有等来笔记本,卖家反而让他继续支付多种手续费。虽然知道自己可能被骗,但这名新生抱着侥幸心理继续多次汇款,欲罢不能地支付了8000多元后,依然没有收到笔记本!警方调查后发现,卖方账户开在偏远的外地,账上资金已被迅速提取,案件很难侦破。

  “其实这些案件都是可控可防型案件,学生完全可以应对。”这名警察提醒大学生,只要养成随时保管好贵重物品、休息和外出时注意关门、遇到未知事件时保持清醒头脑的习惯,就可以降低安全隐患。

  (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