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公务员报名即将启动 不同类型公务员命题区别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0:47 中国新闻网

  

公务员报名即将启动不同类型公务员命题区别大

  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夏世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一年一度的公务员报考又开始了,目前一些省市的报考工作已经结束。据各地方媒体报道,在广州一共有31000多人竞夺778个职位,考录比例为40∶1,达到广州公务员报考考录比例最高峰,有一个职位竟吸引了316人争夺;在辽宁,此次招考公务员共有近1.8万人报考省直职位,招考比例为49∶1,共有6956人报考沈阳市人事局等部门的职位,招考比例为24∶1,公务员报考逐年走热。而国家公务员的报名工作也将在十月份如期举行。

  备考指南:教材避免误区

  根据了解,目前公务员考试大纲尚未公布,很多要在今年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人员为此犯难。北京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主任易定宏指出,在选择公务员备考教材时,遵循“三看”原则,可以让更多的学员和考生变成“内行人”,从而轻松选定最好的公务员考试教材。

  一看作者。大多数公务员考试辅导用书都打出某某研究组、某某专家的名号,但这些所谓的研究组、专家究竟水平如何,作为买书者不得而知。易主任告诉记者:“有一些辅导用书来头很大,动辄拉些老部长挂帅壮胆(老行政干部写回忆录都没时间,哪有精力和能力给你写考试类书),可见出版者中气不足,铜臭有余,对此我是很反感的,建议用排除法去之。其实现在国家人事部很聪明,筛选试题库建设和命题人员时注重选年轻、有才、有德之人,因为老同志难伺候啊,这样年轻的精英们自然成为首选。因此,选教材看作者,年轻的命题和辅导专家是首选。”

  二看机构(品牌)。品牌是图书质量的保障。国家公务员考试不指定教材和培训机构,因此凡以国家机构或类似性质的作为主编单位的,都是在或明或暗的欺骗读者。只有敢用自己的品牌和机构名称的才是真正的实力派。和很多托福考试教材一样,只有专业的机构、专业的人才、专业的教师团队才能编写出专业的优秀公务员考试教材,才会有健全的质量保证体系和优质的售后服务体系。第一次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可以多借鉴“过来人”,问问哪个公务员培训机构在全国,特别是在北京最权威,这样的选择一般不会有错误。买教材看品牌,权威培训机构的教材才能买。

  三看版次(印次)。版次(印次)是图书质量的外在见证。好的教材当然卖得好,卖得好更新就快,这样就体现在版次(印次)上(书的扉页上都有记载,假不了,也错不了)。一套教材在短期内多次印刷和再版,绝对差不了,公务员教材更是如此,特别是《申论》。

  最后要特别提醒考生的是,地方版教材跟国家版教材有区别,在购买前要看清。

  内幕透析:不同类型公务员命题区别大

  专业指导:北京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教研室、长河政府管理和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

  众所周知,我国的公务员考试有中央、国家与地方的区别。这些区别,不仅体现在招考时间、招考条件方面,对于准备地方考试的考生来说更在于把握试题设置上的差异。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主要测查考生从事国家机关工作必须具备的潜能,这部分考查的难度在加大,2007年不会低于2006年的难度水准。而《申论》从2000年到2006年的申论试题关注的重点分别是噪声治理、医药安全、网络管理、生产安全、环境治理、农村扶贫、突发性事件应急防御等,所属国情。各省、区、市的申论试题涵盖范围则涉及面更为宽泛,涉及点更为具体,一般为省情。地方与中央、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公共科目命题上各有不同。

  第一,难易程度不同。一般说来,中央、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题目难度大于地方公务员考试。这与招考条件上的差异是一致的。中央、国家公务员考试在招考条件上比地方的更严格,试题当然也就难一些。但这并不是说地方的公务员考试就很简单,这只是“相对”而言,要想一举脱颖而出,考生还是要进行充分的准备的。

  第二,命题组织模式不同。中央、国家公务员考试有自己的命题组,由命题专家统一命题。但地方没有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组织自己的命题组,所以地方公务员考试试题主要来自人事部考试中心题库,通过买题或买题后加工得来。由此可见,那些所谓“某某命题组出的教材”的话纯属谎言。

  第三,题量不同。如前所述中央、国家试题一般为135道题,答题时间为120分钟。而有些地方的公考与中央、国家的考试有一些区别,各地方也不尽相同。如广东、湖北一般为90分钟100题,北京、天津、浙江等地方与国家一致。当然值得一提的是,各地方也不是每年都一成不变,所以还是要关注当地的考试大纲。此外,每种题型的数量也与国家的不尽相同,如北京公考,言语理解部分为30道题,数量关系部分25道题,均比国家公考的要多,但在判断推理部分为30道题,比国家公考的试题要少10-15道题。

  第四,答案设置不同。中央、国家的公务员考试全部为单选题,部分地方的公务员考试却有多选题。以北京的为例,在常识部分前20道为单选题,后10道为多选题。作答此类题要注意不能多选也不能少选,否则不得分。

  第五,题型不同。这是中央、国家与地方公考区别的关键所在,也是考生在备考时要特别关注的问题。以天津为例,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就是考查知觉速度与准确性这一题型。此题型共有60道题,单独计时,考试时限为10分钟。满分为10分,答对得分,答错倒扣分,不答不得分。它主要是测试应试者对汉字、数字、英文字母等视觉符号的细微特征及差异的快速而准确的辨别、比较、转换等的加工能力。一般有词表对照、字符替换、字符核对、同符查找、数字定位和数字核对六种题型。上海公务员考试也有这一题型,而且采用电脑答题的方式。北京公考在数量关系的数字推理部分也有一种不同于国家公考的试题类型:看图形中的数字填数。对于这些特别的题型考生一定要特别对待。

  第六,《申论》各省、区、市的申论试题涵盖范围则涉及面更为宽泛,涉及点更为具体。一般为省情,参加地方公务员考试的同学一定要注意本地考试大纲的要求。(来源:京华时报;作者:梁燕军)

  相关链接: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

  (具体时间安排以公示为准)

  网上报名:

  提交个人信息:10月15日-25日

  查询资格审查结果:17日-27日

  查询报名序号:10月30日8时后

  报名确认:

  网上:11月2日9时-8日16时

  现场:11月4日-5日9时-16时

  网上准考证打印

  11月20日9时-11月25日16时

  笔试时间:

  行政职能测试:11月26日

  9:00-11:00

  申论: 11月26日 14:00-16:30

  笔试成绩查询:12月26日后

  面试时间:未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