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首张植物地图新鲜出炉 市民可按图识别珍奇植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1:0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宝华玉兰、银鹊树、喜树、杜英、乌饭树……为了向广大市民介绍各种珍奇植物,中山植物园制作了南京首张植物地图。

  根据地图发现植物

  首张植物地图制作精美,不仅详细介绍了中山植物园的概况,还罗列出了日本珊瑚
树、金琥、金钱花等50种珍奇植物,还将每种植物所在的区域也标在地图上,只要根据提示就可以轻松发现神秘的珍奇植物。

  “何为光皮树啊?”根据地图上的提示,记者终于在系统园里发现了光皮树的身影。只见光皮树细细长长,除了全身布满了大小不一的“斑点”外,几乎也没有与众不同之处。

  同行的植物专家姚淦告诉记者,光皮树,顾名思义应该不长皮,这棵树上的“斑点”也正是体现了它的与众不同。

  原来,光皮树一开始也长有皮,但时间久了那些新长的皮就会自动卷起来,并且会越卷越厉害,等达到一定程度后就会自动从树上脱落。

  “这次之所以制作首张植物地图,就是为了通过让市民亲自寻找后发现一些奇特的植物,从而能够了解它们的生活状况和习性。”中山植物园科普专家田淞沪告诉记者,现在中山植物园拥有中、北亚热带的植物研究中心,保存植物3000种以上,建成10个专类园(区),拥有馆藏植物标本近70万份。

  今日物候特别活动

  无独有偶。今年本报专门开辟了一个栏目——今日物候,也就是每天刊登不同季节才会出现的奇特植物。

  为了让更多的南京市民能够了解一些奇特的植物,本报与中山植物园联手推出“去植物园‘寻宝’”活动,让植物迷们在寻找50种奇特植物的过程中了解到各种不同的植物。

  参与活动方式:今起,本报将通过热线征集最先报名的21位幸运读者。9月29日(本周五)上午8:30在中山植物园门口统一集合,届时21位幸运读者将被分成3个小组,每组7人,分别以红、黄、蓝3种颜色代替。

  然后,21位幸运读者将根据植物地图上的指示开展一系列有趣的寻宝活动。最终,通过现场计时将评出本次活动的冠、亚、季军,然后每位参赛选手都会获得一份神秘的奖品。

  从今天起,凡是愿意参加本次活动的读者都可以报名,但由于名额有限,前21位电话报名的选手才可以免费参加本次活动。

  报名热线:025-84686500、84612345。

  ■新闻附件

  珍奇植物名单

  银杏、银缕梅、日本珊瑚树、杜英、宝华玉兰、银鹊树、喜树、红豆树、梧桐、光皮树、鹅掌秋、薄壳山核桃、结香、蚊母树、乌饭树、吴茱萸、盾叶薯蓣、刺梨、鸡爪槭、杜仲、老鸦柿、秤锤树、火棘、琼花、木瓜、金钱松、水杉、北美红杉、枫香、金琥、芦荟、光棍树、昙花、猪笼草、叶上花、生石花、苏铁、紫薇、珙桐、王莲、罗汉松、中华猕猴桃、中山柏、木莲、梭罗树、浙江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