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京打工子弟校办学人被指拿学生当砝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3:55 南方网
作者:

  ■深度提示

  打工子弟学校——大兴区瀛海镇源海实验学校因校舍安全隐患问题被取缔,100多个孩子在校方的组织下,在校门前露天上课。

  瀛海镇副镇长称,该打工子弟学校办学者拿学生当砝码,导演了这一事件。

  北京市房屋安全鉴定总站最新出具的鉴定报告称,源海实验学校的房屋可保证使用安全。

  另一所被保留下来的打工子弟学校,一间教室的墙体严重外倾,但却被瀛海镇教委定为“规范校”。瀛海镇教委称,“撤谁留谁,区里综合考虑”。

  ■现场

  打工子弟校门外露天上课

  学校大门被人上了锁

  9月22日早晨,大兴区瀛海镇源海实验学校的100多名学生来到学校,迎接他们的是大门上一把黑黑的链锁。校园里,据说是房东派来的两个人在留守,不时在走廊里踱来踱去。

  7点50分,被拦在外面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按照年级的划分,打开报纸坐在校门口的地上,或者干脆靠着学校的围墙坐下,打开书包,在这本不该是课堂的地方开始了新一天的课程。

  几步之遥的马路对面,是孩子们面带愁容的家长。一位姓李的家长说,早上送孩子上学时,学校的大门已经被房东左玉海紧紧锁住,不久左玉海就不见了踪影,谁也不知道在哪里才能找到他。而一天天被耽误学习的孩子下一步该怎么办?很多家长看着阳光下的孩子流下了心疼的眼泪。

  8点25分,校园内下早读课的铃声响起,孩子们从地上站起来,跺跺有些发麻的脚,拍拍已经满是灰尘的裤子,背上书包去找周围可以上厕所的地方。有几位低年级学生家长,径直上前接走了孩子。

  一年级的郭少欣老师抽空到校旁的一家饭店,用饮料瓶倒了一瓶白开水,十几个孩子马上排成队轮流喝水。瓶子在七八个孩子的手中传递,轮到一个穿蓝色上衣的小男孩时,瓶子里已空了,他举起瓶子使劲倒了倒,放到嘴边吸了吸,意犹未尽地咂了咂嘴。记者把手中的饮料递给了他,喝了一大口后,他央求道:“阿姨,求你和他们说说吧,把锁打开,我还想回去上第三节课呢。”指着一楼的教室,他天真地说。在孩子的眼中,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简单。源海实验学校校长陈永明告诉记者:“去年年初,我和房东左玉海签了10年的租赁协议,并预付了他三年房租共39万元,帮助他建起这栋三层教学楼。现在是镇政府给他施加了压力,不然他不会锁门的。”

  记者拨通了房主左玉海的手机,他说:“我很同情孩子,但这件事情,我左右不了。”

  办学人被指拿学生当砝码

  瀛海镇副镇长王长路称,此次锁门纯粹是房主的个人行为,与镇政府无关。王长路还说陈永明现在是拿学生当砝码,以增加保留源海学校的可能性。“每次闹事,都是陈永明的家人和教师提前组织学生,9月19日那天就是由教师一个一个将学生接到校门口的。”王长路说。  对此说法,陈永明断然否认。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