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科院发现的一颗小行星被永久命名为"彭桓武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8:54 中国新闻网

  

中科院发现的一颗小行星被永久命名为"彭桓武星"

  九月二十五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在北京举行“彭桓武星”命名仪式。“两弹一星”元勋、九十一岁高龄的中科院院士彭桓武先生出席仪式,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邓楠向他颁发“彭桓武星”命名证书。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一九九七年发现的一颗国际永久编号为第四八七九八号小行星,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提名委员会批准,被正式以中国理论物理事业第一人的名字永久命名为“彭桓武星”。

  中科院、中国科协二十五日在北京举行“彭桓武星”命名仪式,九十一岁高龄的彭桓武先生出席仪式,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邓楠向他颁发了“彭桓武星”命名证书和““彭桓武星”图片。

  中科院院士、皇家爱尔兰科学院院士彭桓武被誉为中国理论物理事业第一人,是中国核物理理论、中子物理理论以及核爆炸理论等奠基人和主要领导者之一,他推动并发展了中国凝聚态物理理论、固体和统计物理、原子和分子物理、加速器等原理。

  彭桓武院士组织领导和参加了核潜艇、原子弹、氢弹原理的理论研究和试验,为中国“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一九九九年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他还十分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在七十多年科研教学实践中,为国家培养出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发展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建立培养中国核科学人才队伍做出重要贡献。

  “彭桓武星”于一九九七年十月六日即彭桓武诞辰日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在河北兴隆观测基地发现,该星绕日运行周期约四点六年,绝对星等十四等。此前,国际小行星中心已发布公报,将永久命名“彭桓武星”通知国际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