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新中考”试卷分析显示 课改区考生有两个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7:1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金育 报道:武汉市教研部门负责人昨称:对2006年“新中考”试卷进行分析发现,课改区考生普遍暴露出2点不足,值得明年考生注意。

  基础知识不可轻视

  武汉市教研部门一教研员称,从今年中考试卷分析结果看,很多学生丢分都丢在基

础上,例如英语科,语法专项考试的得分普遍较低,这表明,学生的语法学习被弱化了。

  该教研员说,现在一些学校存在一个误解,认为课改就是要抛弃基础。事实上,要把课改落到实处,还要靠基础知识。此外,由于“新中考”降低了试卷总体难度,考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更显重要。

  一位语文教研员说,从中考试卷来看,有的学生思维很活跃,但是,语言表达能力差,无法把要说的话表达出来,照样无法得高分。

  政治考试要注意联系实际

  政治、历史实行的是开卷考试。一位教研员说,一些初中老师对学生的误导是,认为政治考试靠的是老师,只要老师抓到题,学生就能得高分。

  这名教研员说,今年中考后,就有学校老师打电话说,他模拟的试题很厉害,与中考出的题十分接近。

  该教研员指出,他们没有意识到,背景材料有时是一样的,但是,解题的方向根本不相同。今年中考,不少学生要么把知识点选用错,要么没有把知识点与材料融合起来。此外,明年的中考将会更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是武汉的实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