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家长的要求是否太急了点小学新生家长陪读现象报道(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7:56 东方网-文汇报

  小学新生家长陪读现象愈演愈烈,家长的过高期望、过深要求和过于急功近利是重要诱因之一。而家长之间的盲目攀比,更为这种现象推波助澜。

  样样争第一:陪读成加压

  晓明在幼儿园是一个能歌善舞的聪明女孩,她的母亲经常从老师那儿听到对孩子的

表扬声,尤其是从其他家长羡慕的眼神中,这位母亲更读懂了孩子领先对家庭荣誉的重要。

  开学不久,为了延续这种荣誉,晓明的母亲在心里对晓明在小学的表现订了一个硬指标:样样争第一。除了课堂上的学习要出色之外,她明确要求女儿在课外也要出挑。于是,这位母亲的陪读几乎可以用“贴身”来形容,每天晚上雷打不动,双休日还为女儿报名英语、钢琴、书法等培训班的学习,女儿学什么她就陪什么,渐渐形成了有学必陪读的态势。尽管她有时也抱怨陪读的时间快要超过上班时间,但这种陪读又是由谁造成的呢?

  逼小孩成神童:陪读乱点谱

  小学新生语文使用二期课改新教材,以识字为主,要求从孩子的生活实际出发,通过各种途径增加阅读量。学校并不要求所有学生在识字上学得一样多,至于写字、拼音可以慢慢来。

  对这番要求和其中的道理,一些家长从校长、老师那里听过好多遍,但有不少家长还是嫌孩子这样学太慢,便索性“提速”起来。学校没有要求刚上一年级的孩子写完整的字,可一位姓黄的家长买来了描红簿让儿子学写字。写了一星期,儿子老是写不好,弄得他挺没趣,也有些丧失信心。其实,孩子这个时候写不好字是很正常的。据专家说,他们涉及写字的一些肌肉发育还没有达到写好字的水平,过早要求欲速则不达。

  拿别的孩子作对比:陪读成砝码

  在校门口接孩子的家长聚在一起交流时,最多的话题是你的孩子怎么啦,我的孩子怎么啦,这样的对比常常烦恼多于欢乐。

  “原来我觉得我的儿子还行,可上了学我才‘恍然大悟’:我们的学前教育有多落伍”。一位接送孩子的母亲经过一番了解,她孩子班上识几百字的有近10人,能做加减乘除的也不在少数,不少家长早三年就教孩子读书。听到人家的孩子已写出一些好字,她心里就像堵上了什么,感觉很难受。看到这种情景,许多家长坐不住了,纷纷给孩子增加学习的门类中想出头,这也使陪读由帮助孩子学习的初衷升格为增加孩子竞争力的砝码,陪读在几乎盲目的攀比中异化。

  本报记者苏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