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用卖废品的钱建立爱心基金 战士真情圆了贫困女生大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8:42 浙江在线

  为了资助贫困女生顺利完成学业,战士们靠卖废品的钱建立了连队爱心基金,并以此圆了女生大学梦。昨天,当专程到连队报喜的女生得知这一真情举动后,感动得泪水涟涟。

  2004年5月的一天,驻扎在鄞州横溪的海军某部二分队的官兵到军民共建单位横溪正始中学走访时得知,该校高一女生小蔡因家庭经济拮据,面临辍学的困境。官兵还了解到,小蔡同学品学兼优,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全班前五名。不能让这样的好苗子过早地放弃学业,

官兵们决定向小蔡同学伸出援手,并把这一想法告诉了学校老师。

  可回到部队后,连队领导为此发起愁来,资助的钱从何而来?连队领导决定开个“诸葛亮会”,召集骨干们商讨这个问题。一名士官的提议让连队领导眼睛一亮:何不发动战士开展爱心行动,利用训练之余,通过在驻地附近捡些可乐瓶、矿泉水瓶等废品,建立爱心基金,资助小蔡同学完成学业?这一倡议立即得到全连官兵的响应。

  这之后,营区里多了一道风景线:每天傍晚,当战士们结束一天紧张的训练,返回宿舍时,许多人的手上都多了一个塑料袋,里面装满了利用野外训练间隙收集来的易拉罐、矿泉水瓶和可乐瓶等废品。连队一名积极参加爱心活动的二级士官沈健告诉记者,小蔡同学的这种遭遇自己有切身体会,绝不能让这遗憾在小蔡同学身上重演。连队领导还告诉记者,爱心行动对官兵也是一种促动,连队学习氛围日益浓厚,许多官兵参加了各类学历教育,像沈健和他的几位战友已经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法律大专文凭。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虽然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连队的爱心行动始终没有停下来。积少成多,这些瓶瓶罐罐再加上一些旧报纸,累积起来变成了3000多元的“爱心基金”,并全部资助小蔡同学渡过了难关。小蔡同学也非常争气,今年她以高出重点本科线20多分的优异成绩,被宁波大学数学系录取。昨天,专程赶到连队报喜的小蔡同学感动得泪水涟涟。她在交给连队的一封感谢信中这样写道:“你们对我的帮助我将铭刻在心。我一定也要像你们一样,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与关爱的学子。”

  记者了解到,连队的这一爱心行动还在继续,他们把目光又投向了一些家境贫寒的学生。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 姜恒 梁士成 王新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