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男管家:打理家务我是天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00 东北新闻网

  管家,这一我们经常在古装电视剧和欧美电影中听到的,已经在中国消失多年的职业,如今悄然出现在现代人的日常生活之中。这些管家在一些商务人士、高级白领、影视明星、政府官员等中高收入人群的家庭里,游刃有余地担当自己的角色:为主人定下一日三餐的菜谱,计算家庭的开支,为客人准备晚宴,甚至还替主人理财投资……9月25日,记者在沈阳某高档小区,见到了在沈阳第一个正式上岗的男管家。

  兴趣决定职业

  看见眼前这中等身材、皮肤黝黑的年轻男子,记者很难把他与心目中管家的形象划上等号。他笑着说:“你别看我长得看上去有点粗,但我的心很细,绝对可以胜任这项工作。我叫刘晓龙,今年26岁,2003年毕业于吉林某大学计算机专业,在这3年里我曾做过不少工作,像某公司的销售、办公室主任等。我是在去年年末才决定加入到家政服务这行的。”

  他还对记者说:“在打理家务方面,我是个天才。”他所理解的家政服务并不仅仅是洗衣、做饭、带孩子,而是包括了上自对房产、家具、车辆在内的财产的维护与管理,下至主人的日常起居、家庭对外事务等。他说,他的服务对象主要是那些企业家家庭。

  “我之所以选择这份工作,和我本身的性格有很大的关系。在一次机缘巧合中,我发现了管家这一行业,而且这项职业的要求是,会计算机、驾驶、有一定的英语基础,我当时就想,我都合格啊,而且这个行业是刚刚发展起来的,竞争也很小,所以我选择了这份工作。”

  管家不是保姆

  记者:在人们的观念里管家说白了不就是当保姆吗?大学毕业生当男保姆不怕别人笑话吗?

  刘晓龙:我反问一句,你会笑话男厨师和男家教吗?我的身份可以说是这两者的集合体,这也是家政服务员和普通保姆不一样的地方。

  记者:毕竟是去服侍人家,难道不会有点寄人篱下、低人一等的感觉吗?

  刘晓龙:我不认为做管家就是服侍人,用服务一词应该更为贴切。我觉得现在的家政市场潜力很大,尤其缺少高端人才。比如我就把我从事的这个家政服务叫管家,但很多人还是把我叫男保姆,我觉得这种提法不是很确切,跟以往那种传统的保姆没区分开来。

  记者:那你们的工作与保姆区别在哪里?

  刘晓龙:我主要是做家教、家庭秘书这些,也可以兼做家务。有些我做的工作保姆做不了。比如,我现在工作的这个家庭,还请了一个钟点工,每天来做清洁工作。但做家教,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或者整理家里的藏书,给孩子播放教育碟片这些事,保姆可能就做不了了。

  管家行业具有很大的潜力

  刘晓龙还介绍,为了能对这项工作有更深的了解,他还特意去了南方的多个城市。据他的了解,目前国内市场中高级管家的月薪为2000元,层次更高的管家最多能拿到5000元以上。

  据了解,刘晓龙现在的工资已经达到1000多元,这比传统意义上的那些保姆高很多。

  位于和平区的一家家政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的家庭对家政人员的要求很高,从业人员要有较高的文化修养,懂得教育孩子,善于理财,在礼仪、着装等方面有独到见解,不但要懂外语,还要会做西餐、懂电脑、会做私人助理,懂得营养学、育婴学等多种专业知识。买方市场对保姆的要求越来越向专业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大学生管家可说是应运而生。

  (时代商报 张加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