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长衫先生”来鞍细说孔孟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07 千华网

  

“长衫先生”来鞍细说孔孟之道
昨日,胜利会堂座无虚席,著名的“长衫先生”李浬受鞍山市铁东区教育局之邀,来鞍为铁东区中小学校语文教师和师范学院学生共1200余人进行了一天精彩的“国学教育”。昨日,本报记者对29岁的“长衫先生”进行了专访。

  不读高中钻研国学

  记者面前的李浬先生虽然只有29岁,但显得非常老成持重。他介绍说,自己出生于重庆一个书香门第。父亲是重庆一所大学的教授,母亲的家学渊源更深厚。

  据了解,受家庭氛围的熏陶,李浬从小就痴迷于中国传统文化。他三岁开始练习画画,9岁时作的《西游记》长卷画还被美国博物馆收藏,小学期间已读完《论语》、《孟子》、《大学》等古书。14岁那年,酷爱中国古典文化的李 就开始身穿一袭长衫。初中毕业后,他放弃了读高中和大学,一门心思开始钻研国学。27岁开始潜心写作《国学通传》,被人称为“才子”。对于自己26岁就进入大学当教师,李浬说是遇上伯乐了。李浬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做过报社的校对员,当过搬运工,最后又到农村当了一个农民。可转来转去,研究国学一直是自己的乐趣,是自己的根。

  “我有20多件长衫”

  李浬因总是身穿长衫而著名,对于自己的这项与众不同的特殊喜好,李 自己解释说,这是“一举三得”:一是自己从小就爱国,中华民族应该有自己的民族服装,穿长衫是形式与内容的统一;二是觉得长衫符合中国读书人的气质;三是长衫最能体现中国文化的本质——天人合一。李浬微笑地介绍说,自己有20多件长衫,只有少量的其他衣服。“一年到头计算下来,穿长衫的时间大大多于穿其他衣服的时间。”

  《论语》教人怎样生活

  李浬昨日介绍,为什么现在要强调让孩子从小学习国学,一是因为这是我们的传统文化,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二是国学对小孩子的性格培养、知识积累、生活习惯,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李浬昨日特别举了《论语》的例子,他说,《论语》是教人怎样生活的书,是所有人都应该读的书。《论语》里教人怎样交朋友,“与朋友交而不信乎”;教人修身,“吾日三省吾身”;教人有礼貌,“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教人学习,“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甚至吃东西都教你怎样吃,“君子食不厌精”等等。

  孩子要从《三字经》学起

  怎样才能学好国学呢?李 先生说,首先家庭是孩子第一个、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学校。作为家长首先要去读、去讲,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去读、去做。在学校里,语文老师是教导学生学习国学的最主要引路者。老师自己首先要积极学习国学,然后用国学的理论、国学的观点,以及国学的名言名句去教导学生。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传统文化生生不息地繁衍下去。

  李浬虽自小就研习《论语》、《大学》等,但是他却建议现在的孩子要从简单的学起,国学更加讲究循序渐进,一下子把那些艰深的著作灌输给孩子,他们理解不了,对他们并没有帮助。

  他觉得小孩子要学习国学可以从《三字经》、《千字文》等学起,等有了一定的理解能力以后,再给他们讲《论语》、《中庸》等,这些书贴近生活,能对孩子的人生观、世界观起到引导作用,使他们形成对生活的基本看法。

  提倡国学的同时,李浬也强调自然科学与国学并不冲突。自然科学是具体的学问,国学则偏于学遍各学科后提炼出精髓和思想。

  “鞍山国学教育有特色”

  在鞍山的讲学,是李浬先生在辽宁讲学的第一站,虽然是第一次来到鞍山,但李浬先生对鞍山的美名早有耳闻。对于鞍山的国学教育,李浬先生认为,“能够请我来给老师讲课,就说明鞍山对国学教育非常重视。”

  昨日,李浬听说鞍山市铁东区所有中小学校都适当地穿插了一些三字经、千家诗、百家姓等课程时,李浬非常感兴趣,认为这创造了一种非常良好的学习氛围。学习国学,从家庭到老师再到学校,都要有一种学习的兴趣和导向。孩子们从小接触古代文化,会陶冶情操、修身养性,会知义懂礼……

  “长衫先生”引发共鸣

  台上讲得精彩,台下听得认真,许多教师、学生边听边认真作记录。

  鞍山师范学院艺术系的王登科教授认为,李浬先生本人研究国学的意义已经超出了国学意义的本身。他的学问加上他的长衫,已经变成了一种行为艺术,他用自己的行为和知识,把纯“学术性”的国学融入了生活之中,让每个人都能够对国学产生积极的兴趣与认识,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听他的课,对每个人的知识、道德、观念,都是一次最好的文化洗礼。

  一位从教二十多年的教师,坦言自己的国学功底没有年轻的李浬先生扎实,这么多年的教学经验却让自己对李浬的观点产生共鸣。

  记者 张世龙 实习生 孟卓奇 记者 杨东 摄

  名人档案:

  李浬,29岁,重庆人,现为四川师范大学视觉艺术学院国学教授。他自从14岁开始平日里穿着长衫,因此被人称为“长衫先生”。他出生于一个书香之家,自幼便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琴棋书画、诗词歌赋令他备受熏染,四书五经烂熟于胸。26岁那年,李浬被四川师范大学聘请为视觉艺术学院的老师。去年末,“长衫先生”走进央视《面对面》,王志对他的访谈,开始使这位特立独行的年轻人名扬天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