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与美国科学家分享百万美元大奖 吴文俊坦言:不要光看奖金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1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李斌)我国著名数学家吴文俊9月12日荣获“邵逸夫数学科学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石孙、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和来自中国数学界的诸多数学家25日云集一堂,庆祝这次获奖,以激励广大科研人员弘扬老一辈数学家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勇攀科学高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发来贺信,对此表示祝贺。

  邵逸夫奖由香港著名实业家邵逸夫提供资助,于2002年设立,每年颁奖一次,旨在表彰在学术研究或应用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并对人类生活产生深远影响的科学家。2006年邵逸夫数学科学奖由吴文俊和美国布朗大学教授大卫·曼福德分享,奖金金额共100万美元。此前,陈省身先生也曾获得此奖。

  “虽然曼福德和吴文俊的数学生涯是彼此平行展开的,他们仍然有很多共同点。他们都是以传统数学领域——几何学为起点,并为其现代化发展作出了贡献。他们都转向了由于计算机出现而开启的新的领域与机遇。他们揭示了数学的广度。他们一起为未来的数学家们树立了新的榜样,应该得到邵逸夫奖的奖励。”一字一句念完邵逸夫数学科学奖委员会的这段评价,曾担任过邵逸夫数学科学奖评委的吴文俊表示,“这个奖的奖金巨大,对我是意外的收获。但我更高兴的,是数学机械化研究在海外得到了完全的理解和接受,这比奖金更具有重大意义。”

  “纵观诸多科学奖项,奖金如此高额是罕见的。”吴文俊进一步强调,“但是我想告诉大家,不要光看奖金有多少,还要看贡献,而且不能仅仅看现在。”

  作为我国最具国际影响的数学家之一和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吴文俊在拓扑学、数学机械化领域取得了杰出成就,并在我国高科技领域得到成功应用。87岁的吴文俊今天仍然思维敏捷,仍在从事创造性的工作。

  庆祝会上,中国科学院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小山研究员向观众介绍了吴文俊的学术成就。

  庆祝会由中国数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协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