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年轻人成长是最大快慰" 记东大博导蒋永生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2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9月9日,教育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表彰第二届全国高校百名“国家级教学名师”,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蒋永生教授名列其中。这是蒋永生继主讲课程获得国家精品课程、教学改革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之后,又一次荣膺国家顶级教学大奖。

  蒋永生曾长期担任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全国土木工程专业学科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他既是著名的工程结构专家,又是称誉全国土木教育界的名师,先后荣获“全国优

秀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称号。“蒋老师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当之无愧!”著名预应力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吕志涛这样说。

  潜心教学:三尺讲坛挥写人生

  蒋永生1961年从南京工学院土木工程系毕业留校任教。四十多年来,他视教学为第一生命,潜心讲坛,把上好每一堂课作为自己的不懈追求。

  每上一堂课,蒋永生都要阅读大量的文献资料,写出详尽的备课笔记。然后把备课笔记的内容背下来,把教学要点、难点、思考题等写在手掌大小的卡片上。上课前夜,他还要把教学的内容在脑海里默记几遍。第二天他带上课堂的就是几张卡片。多少年来,尽管蒋永生对所教内容早已滚瓜烂熟,但这一习惯始终没有改变。

  曾给蒋永生当过助教的徐文平教授,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二十年前蒋老师给他们讲《钢筋混凝土》时的情形:“听蒋老师讲课那真是一种享受。就凭着那么几张卡片,什么时候是阳春白雪,什么时候是高山流水,什么时候提问讨论,板书写在什么位置,他都构思得十分巧妙,但给我们的感觉又是信手拈来。多枯燥、深奥的东西,给他一讲解我们听得明明白白。”

  身为院长、博士生导师,蒋永生坚持给本科生上基础课。他上课有两个雷打不动的规矩。一是每堂课必定有“小节目”:在同学们感到疲乏时,出几道小测验题,学生只需填上几个字就行,当堂交卷,既调节气氛,又检测教学效果。隔一段时间,蒋永生再根据答卷进行讲评,对答得好的学生进行表扬。这“小节目”也是蒋永生发现人才的好方法。土木学院的冯健教授,当年就是因为课堂上每次答题都全对,被蒋永生看中毕业后留在了系里。

  二是每周一次为学生答疑。东大建筑设计院的朱筱俊老师1990年考进东南大学。那时,身为系主任的蒋永生给他们上《土木工程概论》。朱筱俊不明白:新生的基础课要系主任亲自上吗?一次课后答疑,朱筱俊把这个问题向蒋永生提了出来。蒋永生告诉他,正因为是基础课,学好了对专业课很有益,由他亲自讲比较合适。这件事给朱筱俊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说,此举使我一下感受到了他对新生的关爱。毕业时,朱筱俊考取了他的研究生,直到读完博士。

  锐意创新:教学改革引领全国

  蒋永生非常注重工程实践和科研。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他先后主持了“钢纤维高强度混凝土结构”等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科研成果先后十余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两度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丰富的科研活动和工程实践为蒋永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教学素材,也启迪了他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教学改革之路。

  早在1989年,蒋永生以“建立激励机制,加强能力培养”为主题,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混凝土结构力学》课程改革,把科研实践引入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993年荣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1995年,在蒋永生的主持下,东大与清华大学等8所重点大学共同启动了国家重点教改课题“土建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内容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推动了全国300多所有土建类专业的院校的教学。2001年,该课题获得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随后,蒋永生又相继主持了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土建类工程素质和实践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国家教改项目“土建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内容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把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引入课堂,将工程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贯穿教学全过程,推动学生开展课内外科技创新活动,引起了全国同行的高度关注。香港理工大学了解到蒋永生主持的教学改革后,专门派出师生到东南大学取经。

  2005年,《土建类专业工程素质和实践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荣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蒋永生主持和参与的课程“工程结构设计原理”、《建筑结构设计》接连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

  甘为人梯:无私关爱泽被后生

  执教四十多年,蒋永生那带有无锡乡音的温雅谈吐和他那和蔼可亲的笑脸,给许多学生和中青年教师留下了温馨的回忆。

  蒋永生认为,教师是长辈,平时对学生多一份关爱,多一份理解,家长就可以对孩子少一份操心。大学里上午第一节课,难免会有极少数学生迟到。蒋永生对他们从不批评。遇有学生迟到时,他每次总是微笑着站在教室的门口迎候他们。经不住他的别具深意的“迎候”,没几次课,班上的迟到现象就消失了。

  对研究生,蒋永生更是严爱有加。有一次,蒋永生带博士生许巍去外地参加一个学术活动,因为出发得较早,许巍没顾上吃早饭。令他没想到的是,一上车,蒋老师就给他递来了特地为他准备好的早餐:那是他从家里带出来的牛奶、茶叶蛋和两个包子。在学业上,蒋永生对研究生总是一丝不苟,不放过一个错谬。他的研究生都知道,每个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蒋老师起码得改三遍才能通过:常常是第一遍提出详尽的修改意见,大到篇章结构,小到每一个标点,蒋老师都会用铅笔给你改过来。研究生每修改一稿,都要把上次的原稿一起交上,蒋老师一一对照确认无误后才能放行。

  为帮助年轻教师脱颖而出,蒋永生甘当人梯。东南大学和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合编的教材《混凝土结构》多年来一直是教育部的推荐用书,建工出版社重版时约请三校的系主任当主编。蒋永生接手后请出系里的年轻教师程文让当主编,他自己只当撰写人。

  90年代中期,东大出版社根据教育部新制订的高校专业目录,决定出版“新世纪土木工程专业系列教材”,一共有25本。其中的《工程结构设计原理》、《地下结构工程》等教材蒋永生都最有资格任主编。为了把年轻教师推向学科前沿,蒋永生建议并带头示范,由中青年教授担任主编,老教师们只当主审。结果,该系列的25本教材的主编全都是中青年教授。如今,他们中的大多数已成为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学术中坚。

  1996年,东大土木系行政班子改选,蒋永生积极支持30多岁的年轻教授李爱群出任系主任,自己改任系副主任,并要求排在最后,当好顾问。李爱群由衷地感叹:“蒋老师对我们年轻人真正做到了扶上马、送一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