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6贫困生遭遇资助断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9:46 光明网

  本报讯 9月23日,因出资企业已无力继续支付学费,6名来京读书的云南昭通市彝良县贫困山区的高二学生将被校方遣送回家。但由于同学家长的热心帮助,当天下午,通州逸仙中学校方退掉了6张买好的火车票,并表示6人只要能解决生活费,学校可免除学费。

  企业老板称自身难保

  9月23日下午6时许,记者在通州逸仙中学食堂找到了这6位学生。他们都是云南彝良县的家境贫寒成绩优秀的学生。去年8月26日,当地一家叫“彝良县君健实业民族公司”的企业通过选拔,资助他们来北京通州逸仙中学上学。

  现在,由于公司经营不善,已无力继续支付他们的学费。因此,学校决定把这6位学生遣返家乡,原定是昨晚11时的火车票。

  “当初是想把这些优秀的孩子送到北京来受教育。”彝良县君健实业民族公司董事长马关应在电话中说,公司现已名存实亡,自己也流落到贵州,无法回家。更不用说为这些孩子提供学费了,“希望有好人能够帮助他们留下。”北京逸仙中学校长孙庆说,去年,学校和彝良县君健实业民族公司签订协议接收了这6名学生。按照协议,该校每年向企业收取1.2万元的培养费,如果企业方面没有履行相应的协议,他们将把这些学生遣返家乡。

  学校表示可以免除学费

  就在校方为6名学生买好返乡车票时,事情出现了转机。23日,一位北京同学的家长张峻峰表示,他愿意联合其他一些学生家长一起资助这些学生。学校经过讨论,先暂时退掉了这些学生的火车票。

  张峻峰称不愿看到这些孩子因为这个原因离开北京,“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够帮助他们在北京读完高中。”得知有热心家长的支持,孙校长表示,“如果这些家长能联系赞助这些学生生活费用,学校方面可以免除这些学生每年7000元的学费。”按逸仙中学的标准,每个学生每年的生活费在4000元左右。

  据介绍,这6名学生的家都在贫困山区,当地村民以种植土豆和玉米为生。“村里还有穿不起裤子的人家呢,直到去年冬天才通了电。”一位学生说。

  6学生基本情况

  韩义富

  男,苗族,父亲早逝,母亲改嫁,无家可归。

  马顺辉

  男,汉族,父亲双腿残疾,家中两个妹妹和80高龄祖父。

  家里没有经济来源。

  王宗雄

  男,汉族,父亲残疾,家有80高龄祖父祖母。妹妹打工维持家庭生活。

  张忠贵

  男,苗族,父亲生病无钱医治。靠哥哥打工维持家庭生计。

  马雄

  男,回族,父亲流浪在外,母亲卖菜维持生计。

  王作波

  男,汉族,家人靠零售商品维持生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