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银行抢食大学生信用卡蛋糕 欲培养潜在优质客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0:05 中国新闻网

  

银行抢食大学生信用卡蛋糕欲培养潜在优质客户

  资料图片:近日在北京大学等高校内,办理无保学生信用卡的银行越来越多,本科生和研究生透支额度可达三千至五千元人民币。今年与以往不同的是,不仅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商业银行在高校内招引大学生客户,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传统四大家国有银行也开始办理功能相似的大学生信用卡。无保学生信用卡不需要提供担保人和资产证明,

只需出具学生身份即可。中新社发 冯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东方早报报道,继广发行、工行、建行、招行等先后发行大学生信用卡后,中信银行亦在本月正式推出中信I卡,发卡对象为全国211所重点大学及区域重点综合类大学的非毕业年级全日制大学生。

  一直以来,学生作为没有(固定)收入的纯粹的消费群体,都被银行拒绝于信用卡的申请门槛之外,而现在银行却纷纷对各大高校的学生伸出了“召唤”之手,甚至在学校驻点、长期设办卡联络员等等,究竟出于何种目的?

  银行培养潜在优质客户

  中信银行一位负责人透露,该行之所以在211重点大学推出中信I卡,主要是看好这些学校的学生未来的良好前景。“好学校的好学生准能找到好工作,”这些学校大学生综合素质高、就业前景好、创业成功率高、预期收入相对较好,是银行潜在的优质客户。

  该行负责人表示,给没收入的大学生发信用卡必须考虑风险因素。原则上,全国211所重点大学及区域重点综合类大学的全日制学生都可以申请,但并不是每一个申请者都会获得批准,中信有一套自己的信用审核标准。一旦获批,该行信用卡中心将跟持卡学生保持联系,不诚信的学生除非“这辈子不跟银行打交道”,否则将来信用体系越来越完善时,他们将寸步难行。

  半数大学生想要信用卡

  近日,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在北京进行的相关调查表明,约30.3%的大学生拥有自己的信用卡,58%的大学生认为需要信用卡服务并希望持有信用卡。

  一位首批获得中信I卡的交大女生兴奋地表示,“有了这张信用卡,我终于可以去买心仪已久的笔记本电脑了。”

  据了解,中信银行此次发行的I卡为持卡大学生特别设置了“信用报告”的专属特性,作为其自身信用的真实见证。持卡大学生可以依据刷卡累积个人信用,并在将来凭借其良好的信用,取得银行发放的创业或安家贷款。

  据了解,在支持信用卡消费的大学生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看中信用卡消费的便利。

  “再富也不能富孩子?”

  西方普遍认为,“再富也不能富孩子”。对孩子,给他们营造一个适合的环境即可,要让他们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提前消费要不得,应量力而行,适可而止。

  有教育界人士指出,在大学校园内提倡先消费、后还款,会进一步加剧高消费的不良现象。目前大学生平均每学期的消费支出达到了4819元,一年的支出超过城镇居民8472元的人均年收入。“大学生使用信用卡,或许一部分家境较一般的同学,会利用信用卡去消费一些原本他消费不起的东西,过度追求物质享受会导致整个校园的拜金主义思想和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极度扭曲。”

  此外,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规定,透支期限一到,银行将通知信用卡持有人偿还欠款,并支付相应的透支款利息,对信用卡透支5000元以上,银行经3个月催收未还的,将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可以预想,透支后造成的经济负担,可能会导致一些大学生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对学习不利。如果透支后真的还不上钱,学生信用记录中会出现不良记录,对他们以后走上社会也不利。

  有教育专家认为,支持也好,反对也好,不可否认的是,大学生信用卡已经逐步走进校园。作为当代大学生,必须要有一种责任意识,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具有独立的意识与理智消费的观念,这也是一个大学生应具备的素质。 (王晨诚、毛明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