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日常生活中的航天科技 纸尿裤源于太空发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0:11 沈阳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专电 据西班牙《时代》周刊日前报道,太空探索对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生存产生了直接的影响,我们日常生活中用到的很多东西最初是应太空活动的需要而发明,各行业使用的不少技术也来自宇航机构的研究成果。

  婴儿和大小便失禁老年人使用的纸尿裤,最初被发明出来是为了解决宇航员长时间太空行走中的内急问题。微波炉的诞生则是因为在太空中需要加热食物但又必须避免明火点

燃其他设备。现已广泛使用的粘扣带,则是出于在太空中记录实验结果的需要——这种固定物能确保宇航员松手以后本和笔不会飘起来。

  极其牢固的凯夫拉尔纤维,现常用于轮胎和防弹背心,原本是在太空工程师寻找方法保护宇航员免受微陨石伤害的研究过程中诞生的。

  研究太空产品民用情况的专家孔德说:“太空产品或技术到老百姓手中的平均时间是5年至10年。如今,仅美国方面投入市场造福社会的太空新技术就已有近1500项了。”

  在太空技术的帮助下,人们还研制出了家电节能系统、烟雾检测器、食品干燥剂、抵御有害射线的太阳镜、钻头和无线电设备等,连购物计价的条形码也是太空技术的杰作。这种识别系统最初是美国人为控制其太空计划不计其数的组件而发明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也是航天技术服务社会的案例,这一技术现已广泛应用于追捕罪犯和事故救援。

  空间技术对于推动医学的进步同样功不可没。高空失重状态有助于展开对心血管、骨科和肾脏等疾病的研究,也推动了远程医学及遥控看护的发展。重症监护病房就是空间技术带来的重要医学进步之一。它是应上世纪70年代对登月宇航员进行健康检测的需要而诞生的。太空产业还给我们带来了数字温度计、心率表、激光手术、用于显示疼痛和发炎部位的彩超等设备和技术。(完)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