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如何补上“休闲教育”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0:15 扬子晚报

  在很多高校,上网、逛街、看影碟成了大学生们打发闲暇时间的主要方式——

  大学生如何补上“休闲教育”课

  日前,苏州大学针对入学新生开展了“成长、成才、成功”系列教育讲座。在其中一场主题为“玩物不丧志———大学生休闲教育”的讲座上,主讲人、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党

委副书记查佐明提出了关于休闲的一连串问题,让回答的学生犯了难。

  查佐明给学生们算了一笔时间账:以活到80岁、每周工作30小时、工作35年来计算人一生的时间,除去必须的睡眠和饮食时间,差不多有1/3的时间在闲暇中度过。而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由于课程安排比高中阶段宽松了许多,再加上寒暑假,大学生们每年有170天左右处于休闲状态。但是,大学生不懂休闲、不会休闲已经成了通病,不当的休闲方式正严重影响着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现状:上网、逛街成休闲代名词

  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小王不久前办理了退学手续,退学的原因是因为迷恋网络游戏而不能自拔。因为性格内向,小王与同学的关系比较疏远,对学习缺乏兴趣,入学后不久便远离了健康的学习生活轨道而沉湎于网络游戏。老师的多次规劝、家人的眼泪甚至父亲在网吧门口的下跪,都没有把小王从网络游戏的深渊里拉回来。为了挽救他,学校建议他休学半年,但半年后依然不见任何效果,无奈之下他只好退学了。

  “网络游戏已经让我们很大一部分学子沉迷其中而无法自拔,摧毁了并还在摧毁着一个个我们身边的同学和许多原本美好的家庭、亲情、友情……”这是今年4月由该校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发出的一份倡议书,倡议书号召全校同学“拒绝网络游戏,建设和谐校园”。

  发起并负责此次活动的学生濮龙峰说,倡议源于一份关于大学生上网情况的调查报告。20多名研究生在对学校附近的网吧进行实地走访调查之后发现,学校周围200米以内的网吧电脑总数近1500台,上网成员中90%是大学生。大一到大三学生中有58%的受调查学生承认有过“包夜”经历。参加调查工作的学生小魏感触良多:“网络游戏及不健康的网络活动危害的不仅仅是某些个体,从更深的角度来说,这已经影响到大学的风气。”

  与男生喜欢网络游戏相比,不少女生却将大把的业余时间花在了看影碟、看电视连续剧、读言情小说或从早到晚“扫街”购物上。“开学后,宿舍里的女孩子都喜欢在周末逛商场,其实逛街很花费时间和精力,看到喜欢的东西就想买,一不小心就花了很多钱,结果生活费严重超支。”大一女生小刘说。

  高校:开展休闲教育势在必行

  与西方国家完备的(包括本科、硕士、博士)休闲学科体制相比,在我国,因为传统文化的影响,人们往往把休闲与“游手好闲”联系在一起。休闲教育仍然是一个不为大多数人所熟悉的新概念,许多高校根本就没有涉及。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休闲研究中心主任马惠娣是我国较早开展休闲研究的学者之一,她认为,在科技生产力不断发展的今天,只需较少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就能创造极大的物质财富,人们因而获得越来越多的闲暇时间,由此也必然会带来人的需求结构的变化———由对物的追求转向对精神享受的渴求。

  查佐明说,他发现很多大学生并不懂得如何合理地安排自己的业余时间。有些学生一进大学就对自己放松了要求,玩过之后常常觉得疲惫不堪,根本提不起精神学习,严重影响了学业。大学生休闲的奢侈消费增多,校园中“月光族”和“负翁”的不断出现说明大学生不懂怎样休闲。对大一新生来说,开展休闲教育显得更为重要,这对他们4年的学习生活都将有积极的指导作用。他认为,对大学生开展休闲教育并不是鼓励他们不学习、去玩乐,而是希望能对大学生正确对待休闲时光起到正面的引导作用,最终是为了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积极的休闲应当是让学生学会在紧张的学习中得到放松,让自己感到身心愉悦。参加学校的各类社团活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约上三五个好友出门旅游、钻研兴趣爱好、参加社会实践等都是积极的休闲生活方式。”查佐明告诉学生们。

  学生:明白了怎样积极地休闲

  在听完休闲教育讲座后,大学生们觉得收获不小,纷纷对自己的休闲生活开始了反思。“和高中相比,大学给我们的自由很多,但听过讲座后,我感到大学四年的时间宝贵而有限,应该充分利用好。”新生小曹说。她认为,大部分同学高中时都已养成了每天学习看书的习惯,现在少了老师的督促,反倒觉得无所事事。现在她已经通过面试加入了校科协,打算好好锻炼自己的能力。

  “我终于明白了应该怎样积极地休闲了。能在开学一周内就听到这样的教育讲座,我很幸运。”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大一新生包盛楠说,自己过去对休闲的理解也仅仅停留在睡觉、看书、听音乐的层面上,讲座让她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她表示自己会合理安排好自己大学4年的时间。

  通过儿子的电话,远在山东的一位家长得知了此次学校开展的休闲教育,他觉得对儿子放心些了。“儿子本来就比较贪玩,我一直担心他会在大学里放松,我们离得远又管不到,学习方面只有靠老师抓紧和儿子的自觉性了。”暑假里,他和妻子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奖励儿子,但他也非常担心儿子会花费过多的时间玩电脑,从而影响了学习。“现在,儿子在电话里告诉我们,他已经知道怎样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了。”(通讯员丁姗本报记者赵建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