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江苏高考新方案观点交锋:外语有必要占大头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0:31 沈阳网

  

江苏高考新方案观点交锋:外语有必要占大头吗

  新方案能否给家长和学生减负,尚待时间“检验”(资料图片)。吴俊/摄

  24日,江苏省教育厅举办了2008年普通高考方案公示后的第一场专家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12位专家,既有高校校长、教授,也有中学校长,还有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针对

新高考方案,专家们均发表了真知灼见,然而,记者在现场发现,对于一些话题,专家们出现了截然相反的观点。座谈让这些话题越谈越深,也更引起人们的重视。

  焦点一:分步考,能给学生减压吗

  政策:新方案变现在的“3+2”一次性统考为“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从而高考分为两次进行,统考三门被称为“大高考”,而学业水平测试将成“小高考”。

  正方:原省教委副主任胡星善说,高考让考生压力太重,如何解决是一个急需的问题。过去,有人提出高考通过调整考试大纲,降低考试难度,但事实上并不能达到减压的效果,其原因就在于考生处于一个竞争中,竞争让考生的绝对成绩并不最为重要,重要的是其成绩在所有考生中的排名,现在有的考生考到600多分还有压力,原因就在于还有考生的分数比他还要高!考生的压力如何消除?只要考完,压力就消除。分步考试,提前将部分考试完成,从而提前解决了部分考试的压力,最后考生可集中精力冲刺统考,高考分阶段解除了学生的思想负担。

  长江学者、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王炜教授也说,高考压力有,关键是压力如何分解,新高考方案对分解考生的总压力非常有利。他举例,一根横梁如只能承载100公斤的压力,如果一下子压上去就有可能断裂,而如果将重量分成几次放,就不成问题。

  反方: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守仁教授认为,新方案制订的一个出发点是要有利于减轻学生负担,但能不能减轻要面对现实,实际上很难解决。高考的竞争肯定存在,学生都想上更好的学校,减压客观上不容易。

  江苏省盐城中学李自成校长说,减轻负担是可以的,但不能全部解决,虽然分步考了,统考也仅剩三门,但只要考试存在就有压力,现公务员考试考的科目很少,差一分都不行,考生的压力仍很大。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占宝也认为,新高考分几次考,不一定能减轻考生负担,也不能减压,反而会导致考生过度学习。

  焦点二:等级计分,还需要细分吗

  政策:学业水平测试实行等级计分,分为4个等级,用A、B、C、D表示。

  正方:南京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龚放教授说,等级计分,还需要细分。新高考统考只考语数外三门,将其它科目放在学业水平测试中,并以等级计分,这样很不利于高校录取。从比例上看,A级占到所有考生的前20%,而预计到2008年,全省考生多达55多万人,其中A级考生占到11万人,以南大为例,考生主要集中在全省排名前2500名至3000名,要想从这么多的A级考生中选出排名靠前而物理、化学又优秀的考生,操作起来很难。

  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笪佐领教授认为,等级计分的确需要细化,高考是一个庞大的金字塔式的体系,有985高校、211高校、一般普通本科高校和专科院校,将等级细分,有利于顶尖高校选拔到顶尖人才,也有利于各级高校选拔到合适学生。在操作上,可将现有的A、B、C、D四个等级分得更细些,可以有1-8个等级或1-10个等级。

  反方:江苏省盐城中学李自成校长说,新方案将学业水平测试按等级计分,这是好的,减轻了学生的负担,但与高校录取时要求精细是一对矛盾。在此情况下,解决的办法还是有的,并不是一定要细分,为了解顶尖高校对优秀生的录取问题,可在A的等级前推出A+,就像现在的高考中将单科优秀考生注明一样,这样同样便于顶尖高校录取。

  焦点三:理化不统考,利于高校选才吗

  政策:除语文、数学、外语三门作为统考科目外,物理、化学等都划入学业水平测试科目。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在划定省最低控制线时,按照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统考成绩(不含附加题分)划定,投档时按照三门统考总分加附加题分数,以一定比例从高分到低分投档。

  正方:长江学者、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王炜教授说,理化不统考并不影响高校选才。历来高中阶段对文理科的界限相当明确,不少学校高一下半学期就开始分科,此举对高校选才极其不利。08方案模糊了文理科的限制,将高中所有课程统统覆盖在内,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此外,目前大学对学生已经开始进行通才教育,中学在为大学培养人才时就没有必要将文理分得那么详细,理化不统考也不会影响高校选才。

  反方:南京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龚放教授指出,理化不统考极易使科学分量下降,科学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内容之一,高考作为一根指挥棒,理化不统考这一信号发出之后容易使得科学学科沦为小学科,甚至是副科的危险。这样的担心并不是空穴来风,中考不考生物,初中教学的过程中就出现了“到时让路”的局面,不少学校初三一到3月份之后,生物等小学科的老师无事可干,语数外的老师要不停地加班。08方案中明确指出统考语数外,中学肯定会加强语数外的力量,而削弱理化等科学学科的力量。目前国际上都在强化中学的中学课程和中学生的科学素质,新高考议案对高校招生不利。

  焦点四:外语统考,有必要占大分值吗

  政策:统考科目仅设置语文、数学、外语三门,每门成绩150分,总分450分。另外,语文、数学附加题各设30分。

  正方: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守仁教授说,外语纳入统考很有必要,江苏是外资最发达的地方,懂得外语的人才十分需要,外语教育要看欧洲、日本和韩国,这些国家都非常重视外语。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王炜教授指出,外语权重应加大,对于学习外语这个问题不能简单和英美相比,这些国家学习外语仅仅是为了了解国外,而我国学习外语是为了拥有掌握国外先进技术的能力,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学习外语的能力至关重要。

  反方:“08高考方案中英语成绩占了总成绩的33%,所占分值过大!”南京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龚放教授如是说,英语在统考中三占其一的结构不合理,强化外语权重的做法确实考虑失当。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两年,英语根本就不考,此后英语仅供参考;此前5门统考时,英语仅占总成绩的20%左右,现在一下子增加到33%,比重实在太大了。他建议将语文数学两科统考附加题分值由30分增加至50分,将英语分值降为100分,此外增加物理为统考科目,分值为100分。(孙为立 龚学明)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