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电机学院规范教学"一招一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0:54 文新传媒

  教师运用多媒体上课,不能“照屏宣科”,应引导学生积极思维;不能坐在操作台前,应站立讲课;工作不满3年的青年教师,必须由资深教师指导带教一至两年;教师一周至少布置一次作业,及时批改发放……新学年,上海电机学院在下属电子信息学院进行本科教学标准化试点,如此细致乃至“苛刻”的规定,在本市高校中还属少见。

  常言道“教无定法”,特别是大学教师,教学自由度更大些。但电机学院认为,教

师张扬教学个性应建立在规范的基础上,高校搞内涵建设,必须规范本科教学。因此,电机学院在下属电子信息学院试点,探索本科教学标准化管理模式。学院制订了“本科教学规范手册”,教师编写教案、课堂教学、批改作业、上实验课、评阅试卷、指导毕业论文等,“一招一式”都要遵守规范。

  越来越多的高校教师喜欢在课上用多媒体,但用时比较随意。为此,电子信息学院在“本科教学规范手册”中规定:教师使用多媒体教案,应在内容选取、组织上下功夫,切忌仅仅将几个标题、教材目录或大片文字投影在屏幕上的做法;课件上的文字应简练、字号要适当、图像清晰、每页所用颜色不宜过多、重点难点要突出标明;要有导航和互动功能,以便教师灵活驾驭教学内容,师生互动开展教学活动……学院还要求每个教师建立个人网站,将教育资源挂在上面,供学生课后浏览和下载。

  建立青年教师带教制,也是学院规范本科教学的一大特色。没有教学经验的青年教师不可随意走上讲台,必须经过一至两年的“拜师学艺”。指导教师要与青年教师一起研究教材、备课、安排课堂试讲、拟定科研计划。双方签订指导带教协议,指导期间,双方的表现作为晋升、评优的重要参考条件。

  学院还建立起教学质量信息反馈网络。院领导每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6次。由离退休教师组成教学督导员,随时随地可推门听课。每个班级聘请一位学生担任信息员,在教师教学质量评估表上打分,内容包括“教师讲课是否内容生疏、照本宣科”、“教师对学生提问是否耐心回答”、“是否有课堂嘈杂及睡觉较多现象”等20多项。前不久,有信息员向学院反映,某教师讲课方言较重,影响上课质量。经院方及时沟通,这位教师知道了自己的不足,积极改进,成效明显。

 作者:徐敏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