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根据需求设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1:3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本报讯根据社会的需求设置专业,注重应用性,让学生在毕业后马上进入工作状态。开学之初,记者采访中获悉,哈市部分中职和高职院校今年都是根据社会需求设置专业,采取“2+1”模式和订单式培养人才的方式,在学生入学时就给学生找到了就业的“出口”。

  分段式模式促学生就业

  23日,记者在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的新生开学式上获悉,该校将学生的3年学制划分为两段,两年在哈尔滨就读,1年在上海实习。而作为中职院校,哈市第13职今年采取了“2+2”和“2+3”的办学模式,其中“2+2”的海关与外贸专业是学生在哈尔滨学习两年,另外两年到大连学习并实习。据了解,中高职这种分段式教学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毕业后用不着再去企业实习,马上就能顶岗。

  课程根据市场需求设置

  据了解,目前哈市部分中高职学校所设置的专业与市场紧密相连。据哈市部分中高职学校的教师介绍,一方面为了迎接奥运会,另一方面也根据社会需求,学校设置了一些新专业,比如商务英语和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而会展与策划专业的人才可以到大型国际会展中心做管理工作,随着社会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这个专业也成了一些职业学校开设专业时的首选。而许多学校在培养学生的同时,还鼓励学生参加执业资格考试,一些学生在中高职毕业的同时,还获得了相关的资格证书。

  就业成为家长择校首选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由于现在每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家长们都期望着孩子能上大学,将来能找份好工作。而随着大学的逐年扩招,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的严峻,一些家长开始重新考虑孩子的求学方向。

  一名孩子今年考上职业学校的家长对记者说,孩子毕业时,她非常想让孩子考大学,但思来想去,考上一所普通大学四年以后就业很难,为了让孩子顺利就业,她和孩子商量后决定报考高职。这名家长说,解决了就业的问题,家长就轻松了,孩子也知道自己将来要从事什么职业,学习目的更加明确了。

  据悉,未来五年,哈尔滨市职业学校在校生规模将由目前的6.2万人增加到10万人左右,中高等职业教育年培养能力超过3.5万人。到2010年,我国中等职业学校年招生将达到800万人,与普通高中规模大体相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