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15万在校生“民办”只占1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1:35 大洋网

  日前,无锡行之科技学校向教育部门申请争创重点职业学校。民办职校“敢”争创省重点学校在无锡是第一个,在全省也是第一次。其实,这是无锡民办职校的发展力图走出困境的一步。目前,“投入大,回报低”已经成了这类学校发展的硬伤。

  很久以来,民办职校在无锡整个职业类教育中并不显眼。无锡目前共有10所民办职校,主要有纯民办、公有民办和企业办几类。在无锡超过15万的中职在校生中,这10所学校

仅占了1万人。一些业内人士提出,无锡职教大发展,应该形成公办、民办共存共荣的格局。

  在行之科技学校有几道值得关注的“景观”,课桌椅都是旧的,但是几十台车床都是崭新的;老师有车接送,校领导却坐公车上班;学校改造都是自己动手。无锡行之科技学校的吴大伟校长告诉记者,民办职校的发展“必须要点奉献精神”。学校从2003年建校到现在已经投入了800万的资金,但还是不够。吴校长说,由于职校和其他学校不同,需要不断的投入更新设备和技术,而回收周期要10年左右,因此很多企业和个人都不愿意把钱“砸”下去。

  加上无锡公办职校本身就非常强势,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民办职校的发展空间。

  对民办职校的发展,很多业内人士提出建议。首先,政府应当给与民办职校更多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个人进行投资。学校也要主动出击,吸引各类资金的投入,不能坐等其成。其次,扩大招生的范围和方法。最后,可以利用民办学校机制灵活的特点,把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全日制与部分全日制、职前和职后教育相结合,让教学、学习限制以及学习内容更加灵活充实,以适应社会多样化的教育需求。

来源:江南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