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众校长对高考方案提出建议 物理选修不利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3:1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2008年高考方案成了眼下热门话题——就在前天组织完教育专家对高考方案进行研讨后,昨天上午和下午,省教育厅又分别邀请南京市各中学校长、在宁各大学校长进行座谈。而与高三学生联系最紧密的中学校长及直接参与录取的大学校长们则对方案提出更为详细建议。

  必修选修科目测试时间能否变动?

  作为学业水平测试部分必修科目,2008年高考方案规定,测试时间为高二下学期和高三下学期,均是4月上旬,考生可选择高二或高三考试。与会的中学校长们认为,4月份考必修科目时间有点不尴不尬。

  据介绍,一般中学在高二上学期结束时就可以完成必修科目的所有教学,如果考试拖到下学期再考,不管是从选拔学生,还是对学校安排教学都不太合适。上完新课程后,复习的时间越短越能区分出哪些学生能力强。市教研室副主任肖林元建议,将必修科目的测试时间放到高二上学期结束或高三下学期开始比较合适。

  而方案中两门选修测试科目是考生能否进入本科的关键。测试时间也值得推敲。

  市一中吴晓茅校长认为,高考对学生的压力可能不仅限于最后高考考几门,4月份的选修测试科目也是压力,只不过提前了。如果测试时间推后,对学校安排教学也有好处。否则,提前考完的科目老师没事干,其次是后两个月如果都上语数外,老师忙不过来,学校没法安排。

  市教育局副局长张也可也建议,将选修科目测试的时间放在高考语数外时间的后面,这样对学生、对学校都有好处。

  语数外三门总分是否太少?

  2008年高考方案中,语数外是所有学生都要参加的考试科目,其总分是考试院划线的依据,也是各高校录取学生的重要依据。高校的负责人怀疑,现在450分的总分加30分附加分,是否能区分出学生的水平,高校在选拔学生时的操作难度有多大。

  高校校长们说,现在高考的总分是750分,考生是40多万人,集中的分数段一分就是几千人,如果语数外三门总分只有480分,考生的分数将更集中,2008年江苏的考生如果更多的话,可以想象出,每个分数的人数将更多。南京工程学院院长陈小虎说,这样高校在选择学生时,空间太小,难度将相当大。他认为,是否将语数外的总分放大到690分或者更多,以加强区分度值得推敲。

  物理列为选修科目不利于学生今后发展

  2008年高考方案的核心是引导学生的素质教育、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除了语数外,其余科目都是折算成等级。但是,高校的校长们认为,把物理这样的学科列为选修科目,按等级来划分学生的档次,不利于学生今后的发展。

  高校的校长们认为,高考毕竟有着指挥棒的作用,既然最终的高考只考语数外,加上选修科目按等级划分,前20%的考生是A,前20%——50%是B,前50%到前90%是C,90%以后是D,考生们不必分分计较,对其投入的精力必然减少。校长们建议,物理、历史这样的选科既然是必考科目,能否像语数外一样,放到6月的7、8两天,同样按原始分计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