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家长闯红灯班级不评优 扬州一小学新规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4: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扬子晚报报道,家长交通违规闯红灯,孩子所在班级将被“扣分”,直接影响“评优”。9月下旬,江苏扬州市维扬实验小学出台了一则新“规定”,顿时引发家长乃至社会各界人士的争论,几天来也成为扬州市民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维扬实验小学是一所省级实验小学。昨天,该校学生普遍反映,不闯红灯,是大人小孩都应当做的,学校和老师让他们“影响”爸爸妈妈文明走路行车,他们回去后都跟爸爸

妈妈讲了,这应该是对大家都有好处的事情。

  而家长对此看法不一,赞成者认为遵守交通法规是文明市民的基本要求,在孩子面前更要“带个好头”,对学校的规定表示支持;反对者则对此不以为然,孩子是孩子,家长是家长,家长“出错”非要将“板子”打在孩子身上没有道理。一位态度激动的家长说,这不就是古时候的“连坐”吗?学校和老师如此拿孩子“要挟”人,让人难以接受。

  维扬实小教务处董主任表示,这一做法是21日开始推出的,家长闯红灯取消孩子所在班级的“流动红旗”,并影响评优,学校通过广播台向全体学生宣布,各班的班主任也进行了反复宣传。学校的初衷是让孩子带动、感染家长,推动大家做文明公民。董主任坦言,广大家长对此看法不一,很多人表示不理解,校方也感到了一些压力。但学校始终认为,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身教重于言教。

  有关社会学人士在肯定该校这一做法的出发点后,认为形式上有不妥之处。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薛平教授表示,现代社会,包括小学生在内的每个公民都是具有独立人格的主体,家长和学生的社会行为应该相对独立,维扬实小的规定把两个相对独立的主体牵扯到一起,并使之相互影响,做得有些“过”了。这和前一阵子某地“家长见义勇为,孩子考试可以加分”的规定一样,都是对独立人格主体的混淆。薛平认为,让现代人遵守城市文明,有很多途径可走,学校采取类似于古代“连坐”的手段实在不高明。(陈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