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校应多教一教如何“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4:58 新民晚报

  今年暑假,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安全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王慧妍带领一支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顶着烈日在上海的十多个主要路口访问行人,完成了一份《关于上海市民交通文明素质的调研报告》,近日提交有关部门。调查结果显示,有78.6%受访行人承认:“为赶时间,闯过红灯”。当问到“如果今后路上无交警或协管员的情况下,你是否会闯红灯”时,选择“不会”的受访者,仅占27.6%的比例。

  交通文明教育缺失

  大学生们向304位上海市民发放了调查问卷,其中,31%为18周岁市民,37%为19岁——50岁市民,32%为50岁以上市民,王慧妍的报告还提供了一个重要信息:66.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是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了解“交通文明”法规的,而通过单位和学校教育的仅占29%,通过家庭教育的则更少,为4%。

  不看信号灯凭经验

  这份报告更公布了一个血淋淋的事实:目前,中国的万车死亡高达43.5人,而美国只有1.7人,德国1.37人,日本1.1人。一位受访者的话很有代表性:“我看见这么多人都过去了,真的没注意到红灯。”这份调查还了解到:眼下,大多数上海市民步行过路口,主要看的不是红绿灯,而是以自己的经验来“审时度势”。

  应该纳入基础教育

  王慧妍说:“我们的调查反映出,当前上海市民文明交通的意识薄弱,而其中的一个问题出在宣传教育上。”在上海的中小学乃至大学,没有专门的交通文明课程,相关的座谈会、报告会也不多见。“也许,有些教育界人士会认为,交通文明不过就这么些内容,没必要专门开课吧。然而,要搞好交通文明,绝不是学那么几条法规就可以万事大吉的,其中涉及心理学、家庭教育、传统习惯等很多方面。”

  为此,调查组同学呼吁,“基础教育该设‘交通文明课’。学校如果将交通文明课纳入中小学生法制教育内容,作为日常教育的一部分,那么,从现在起,就有很多的人会从小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逐渐地使整个社会纳入良好交通文明的框架之中。”

  本报记者张炯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