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安徽教育医疗价格统计失真 乱收费未进计算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6:51 沈阳网

  

安徽教育医疗价格统计失真乱收费未进计算范围

  CPI低、物价高数据与现实之惑(资料图片)

  在经济快速增长、上游产品价格不断上涨的形势下,CPI却保持低位运行。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9月25日发布1~8月安徽省CPI低位运行的统计分析,认为一个重要原因在于

,教育、医疗类价格走势未能反映不合理的价格收费情况。

  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安徽省GDP增长较快,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幅。然而,1~8月安徽省的CPI同比上涨了0.8%,比去年同期的涨幅低0.6个百分点,也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了0.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着重把教育、医疗价格指数的问题作为一个重要原因进行了分析。

  “这些情况很复杂,不是一两年累积起来的。”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陈冬青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教育、医疗价格指数近些年一直是被认为不能反映实际情况的。

  事实上,前两年安徽省教育价格涨幅较小,医疗保健价格是下降的,今年也是如此。1~8月,安徽省教育类价格上涨2.4%,医疗保健价格下降0.7%。然而,CPI的走势却与居民切身感受并不相同。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从教育、医疗方面都作了分析。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认为,按正常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统计,教育价格确实涨幅不大,问题是目前大多数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不正常,而公开统计的“标准品”都是按正常收费标准收费的正当项目,各种名目的乱收费,包括为了入学给学校的“择校费”、“赞助费”、“建校费”、“共建费”、“捐款”,入学后在学期间的各种乱收费确实存在,但这些收费大多不太规范,难以通过正常的调查取得价格,目前还不能纳入CPI的计算。

  同时,另一方面是统计的计算单位问题。现行的统计是按书本等为单位进行价格指数计算的,这些物品价格上涨幅度很小,甚至可能是下降的。如果按“一个学期的教育”、“一年的教育”为单位计算,教育的涨幅将大幅增加。

  另外,医疗价格实际涨幅被低估的原因与教育类似,一是统计的都是按正常标准收取的正常收费,各种乱收费都不在统计的“标准品”之内;二是统计单位的原因,目前统计的是按中西药、挂号、检查、化验等单项价格计算的,未考虑医院可以在多开药、开高档药、多化验方面多收费。患者支出的增加只是反映医疗费用的增加,如果用“治一次病”作为计算价格单位,居民医疗价格上涨幅度会很大。

  上个月,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就曾经表示,这些收费目前还没有纳入CPI的计算,这是需要加快改进的。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化,这些不规范的收费将会逐步减少。各级政府也在这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正在收到初步成效。来源:东方早报

  相关新闻:

  价格快涨与CPI慢升反差何来?

  对CPI统计体系调整 邱晓华醒悟?

  经济评论:呼唤“中国特色的CPI”

  统计局:我国的CPI数据科学可靠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