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实施细则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1: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新闻晨报报道,上海市卫生局昨天透露,为了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上海市卫生局正在组织专家制订适合该市实际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实施细则,医疗机构如不合理用药将受处罚。

  药学专家指出,医疗机构和患者都存在误区,即滥用抗生素和不讲实际病情进行静脉输液。专家认为,医疗机构和患者都应该改变用药观念,能口服的就不用肌肉注射,能肌

肉注射的就不用静脉输液。从安全角度看,口服用药的安全性大于肌注用药,肌注用药的安全性又大于静脉用药,虽然静脉用药和肌注用药的疗效发挥比口服用药好,但由于静脉或肌肉组织给药缺少消化道及防御系统的处理,引起过敏反应的可能大大增加,且输液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微粒,也增加了对机体组织伤害的风险。

  据悉,正在制订的《上海市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实施细则》,将根据不合理处方评价公示和处罚、医院药学信息服务、临床药师考核标准等方面的工作,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规范医疗机构合理用药。

  上海市卫生局负责人明确表示,将加强对医疗机构合理用药的监督检查力度,如在检查中发现医疗机构有严重的不合理用药情况,将限期整改并通报批评。(宋国梵、朱国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