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沪一中学设小班应对名校面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2:53 文新传媒

  瞄准复旦交大自主招生进行辅导

  开学填报志愿,分小班补习人文知识,训练口才,为明年复旦大学、交通大学的自主招生作准备。日前,记者采访发现,本市个别高中提前帮学生备战自主招生,并对优秀学生进行分班辅导,希望这些学生能顺利通过复旦大学、交通大学的自主招生录取。

  针对自主招生特点分小班

  刚开始,本市某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高三优秀学生每人收到一份《意愿书》:明年复旦大学和交通大学的自主招生,你希望填报哪个学校?收到学生的意愿后,老师结合学生前两年的学习成绩,分别成立了两个小班:复旦自主招生班、交大自主招生班。

  该校的一位王同学介绍,由于复旦大学和交通大学的自主选拔录取以面试成绩作为录取的主要依据,高考成绩只作为参考依据,所以,自主招生班的辅导老师很重视训练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心理素质以及学生的言行举止。

  培训人文素养、面试技巧

  记者采访发现,人文素养成为班级训练的重点,学校调动语文、历史、地理等学科老师轮流上课。讲完每个章节的内容后,老师还结合今年复旦大学和交通大学的自主招生面试题目进行分析。

  如何在面试中给老师留下良好的印象?面试技巧也成为辅导内容之一。王同学告诉记者,进入自主招生辅导班的很多学生都曾参加过学科竞赛,由于获得奖项不太理想,不能获得大学保送资格。由于这些竞赛学生很多都是理科生,参加社团活动不多,语言表达能力不是很强。针对这一现象,学校还专门让语文老师给学生讲解演讲技巧。

  交大:反映真实自我很重要

  交通大学熊丙奇教授指出,这种分班提前进行训练,对学生参加自主招生面试没有实质性的帮助,意义不大。大学自主招生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够真实反映自我,考察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以及和别人合作的能力。此外,考生的心理素质、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也是考官考察的内容之一。

  今年自主招生面试时,很多题目都是开放式的,没有标准答案,主要考察学生的知识面和反应能力。如果学生回答这样的问题答案千篇一律,会给考官留下没有创新能力的印象。

  熊教授表示,如果个别学生表达能力不强,老师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但是,学校通过分班进行撒网式教育,可能增加学生的学习压力和心理负担。

  复旦:是对现有教育的补缺

  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郑方贤对此并不完全反对。他认为,“自主招生班”的出现,虽带有一定的功利色彩,但它从另一个侧面,反应了现有基础教育的一些缺失。如演讲技巧,过去基础教育中没有训练,而现代社会合作频繁,需要加强准确表达、沟通的能力。

  再如综合性的人文素养,过去中学并未足够重视,现将其明确列出,从小开始培养,这种导向总体而言还是值得肯定的。

 作者:杨玉红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