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名师赶场"一脚踏多船" 考研辅导课缩水严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5:08 中国新闻网

  

名师赶场"一脚踏多船"考研辅导课缩水严重(图)

  又到一年考研报名时,考研辅导市场十分红火。(广州日报/图;陈君南 羊帆/摄)

  随着2007年硕士研究生报名时间的日益临近,不少考研培训机构纷纷推出各种形式

的秋季强化班,获得了考研一族的追捧。这些办学规模小或无办学许可证的考研培训机构零散分布在各大高校周围,衍生出不少问题。其中,考研辅导班的名师频频在城际间赶场授课或“一脚踏多船”的现象非常突出,考研辅导课缩水现象较为严重。

  名师“赶场”质量难保

  在广州十多家考研培训机构的招生简章上,“名师辅导”、“高命中率”等广告语普遍被滥用,有个别名师的名字甚至出现在了不同机构的招生简章上。据了解,这些外地“飞来”的名师一般只在广州逗留2天左右,随后就赶往下个城市,即使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内,这些名师还要为不同的考研培训机构授课。

  “我们10月份会开设政治和英语的秋季强化班,老师会亲自面授,目前地点初步定在华工的××体育馆。”某家培训机构招生人员对咨询者说。当被问到别家机构宣传单上还有该学校一位李老师的名字,课时能保证的时候,该人员迟疑了一下,随即表示,“李老师早就将行程定好,到时一定会出现在强化班上的。”对同样的问题,另一家考研机构的答复更为肯定:“李老师今年只会来我们这里上课,肯定不会出现在别的机构。”据有关人士介绍,李老师只愿意面授,“因为面授课酬金高”。

  据一位行内人士介绍,考研学生抢着上辅导班,就是冲着名师招牌而来。但是名师资源有限,现在考研培训班又很多,名师跨班上课并不是个别现象。

  小张在天河岗顶某考研培训机构报了政治课辅导班,交了600元学费。然而,不到14天的课程,为配合老师“档期”,学校就调整了3次。据小张介绍,其辅导班的名师不是因为飞机晚点推迟上课,就是为赶飞机,提前下课。“我之所以上这个辅导班,就是冲着名师招牌而来,希望老师能透露考题的相关信息,可是,现在老师为赶时间,课讲得极快,哪还有什么质量可言?”小张说。

  专业课命题老师主讲?

  据调查发现,主流考研培训机构一般专攻公共课辅导,而新生的小规模考研培训机构则与高校联合,推出该学校自主命题的专业课考前辅导班。这些辅导班宣称,“合作高校专业命题老师将对学生进行指导”、“提供内部资料供学生参考”。

  小杨是广西某大学毕业生,她知道广州有这样的辅导班后,报名参加某高校开设的专业辅导班。尽管来回的路费和食宿都花费不少,但是小杨认为值得。她说:“授课老师都是这个学校的老师,多少也应该知道些考试思路吧?不报这个班,我还觉得心里不踏实呢。”

  然而,教育厅有关人士透露,教育部早在几年前就规定,“研究生招生单位不得举办任何形式的针对统考、联考及自主命题科目的考研辅导班”,去年8月,还曾下发通知规定:“高校在职教师,不应参加社会考研辅导班活动。”

  对此,某专业辅导班的招生人员表示:“辅导班并不是高校主办的,而是我们主办,只是借用那边的场地而已;至于教师的问题,‘不应’并不代表‘禁止’。专业课教师已经确定为我们的辅导班授课。”他还表示,为方便外地来广州参加辅导的考生,他们还提供带有卫生间和浴室的宿舍,“十多元钱一天”。(陈君南、羊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