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老师不打“小报告” 学生喜家长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7:16 南方网
作者: 王婧、陈延

  学生在学校里犯了错,不用担心老师会向家长告状,上海市某小学的老师本学期“破天荒”地向学生作出了这项承诺。对此,一些家长却并不领情,习惯随时掌握孩子动态的家长担忧此举容易错过教育最佳时期。教育专家指出,老师打“小报告”要看对象,“小报告”该打时还是要打。

  学校实施“承诺教育”

  据了解,向学生承诺不向家长打“小报告”是该校新开展的“承诺教育”中的一部分。“过去有学生提出,老师家访时像老虎一样,很凶。所以我们提出如果学生能及时改正在学校里所犯的错误,那老师将不再向家长打‘小报告’。”该校负责“承诺教育”实施的刘老师向记者道出了原因。

  与此同时,该校的每名学生也必须针对自身的问题,如上课迟到、拖拉作业等,向老师和其他同学作出改正的承诺。据悉,这些承诺都将公布在学校的黑板报上,接受其他老师和学生的监督。而为了督促每位老师、学生履行自己的承诺,学校也推出了相应的监督评比机制。

  据刘老师介绍,监督机制以鼓励和表扬为主,如果有谁没有实现自己的承诺,并不会受到惩罚。校方表示,“承诺教育”的目的主要在于希望打破老师高高在上的地位,保持师生间的平等关系。

  但一旦老师不把问题及时向家长反映,会否造成对孩子的过分包容?对于家长的顾虑,校方解释说,其实老师“包庇”学生会有一个度,如果学生屡教不改或者所犯错误情节严重的,老师仍会和家长取得联系、共同教育。

  该校校长称,虽然要求老师讲求承诺,但具体执行时,也会适当变通。“例如上课讲话、做小动作、和同学打闹这类小事,通过老师的个别谈心,效果会更好。但如果是学生诸如思想品行方面出现了问题,老师还是会毫不含糊地和家长联系,要求家长配合教育。”该校长表示,哪些小事不告诉家长,哪些要和家长沟通,老师会有一个度的掌握。

  “没了‘小报告’,容易错过最佳时期”

  在实行过程中,其他多数承诺都受到家长欢迎,唯独老师提出的不打“小报告”承诺却让一些家长担忧。虽然不少家长对此表示理解,但一些家长仍然希望老师不要作出此项承诺。

  “如果小问题积累久了变成大问题,但家长事先却什么都不知道,以后岂不是会束手无策?”家长王女士的话正代表了很多家长的想法,因为担忧此举容易错过教育最佳时期,家长觉得,老师应该多和家长沟通,这样家长就可以在家里督促孩子,帮助孩子尽快改正缺点。

  另外,还有家长认为,老师的工作之一就是应该多和家长联系,将孩子在校的表现及时告知家长,“这不仅是工作也是职责”。

  “担惊受怕的日子就要结束了”

  与家长态度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学生对于老师作出的这一承诺却纷纷表示欢迎。

  “老师本来就不应该向家长打‘小报告’。”“老师要是打‘小报告’的话,那就很难逃掉一顿‘竹笋烤肉’了。”不少学生表示,老师的这种承诺对他们是种保护。还有学生甚至夸张地表示,过去担惊受怕的日子就要结束了。受访的多数学生都认为,如果是通过自己和老师的沟通就可以解决的小事,那老师最好还是不要告诉家长。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