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欧洲科学家在太阳系外发现两颗新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7:5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巴黎9月26日电(记者卢苏燕)法国巴黎天体物理研究所26日宣布,他们与英国和瑞士科学家共同合作,最近在太阳系外发现了两颗新的行星。

  这两颗行星分别被命名为WASP-1b和WASP-2b。WASP-1b位于仙女星座,距地球大约1000光年;WASP-2b位于海豚星座,距地球大约500光年。

  据法国天体物理研究所介绍,这两颗行星与木星一样属于气体星球,但它们绕恒星公转一周的周期分别为2.5天和2.2天,而木星环绕太阳公转一周的周期大约是12年。此外,由于离恒星近,这两颗行星的表面温度都很高,因此属于“热木星”类。

  这两颗行星的发现和鉴定主要借助于英国SuperWASP系统的光测技术和法国新一代摄谱仪的径向速度测量技术。研究人员表示,尽管用肉眼难以看见这两颗行星,但天文爱好者借助一个非专业望远镜就能看见。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对此解释说,这两颗新行星的发现方法叫做“凌掩法”。当行星运行到地球与恒星之间时,行星会使恒星的亮度有一点减弱。如果这时用亮度精度很高的仪器观测,就会发现恒星的亮度有周期性的微小变化,从而推测其周围有行星的存在。加上这两颗新发现的行星,目前天文学界利用“凌掩法”发现的太阳系外行星已经达到14颗。

  迄今,科学界已发现200多颗与太阳一样有行星围绕其公转的恒星,而围绕这些恒星公转的行星特别引起天文学界的兴趣,因为对这类行星及其质量的分析,可以帮助科学界了解气体星球的内部结构,并通过与太阳系同类星球进行比较,更好地了解行星的形成和演变。

  据悉,法国近期将与欧洲其他国家合作发射一颗名为COROT的天文卫星,以期找到更多的太阳系外行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