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漂泊的小书包牵动众人心 教育部门已着手调查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9:42 浙江在线

  

漂泊的小书包牵动众人心教育部门已着手调查处理

  《漂泊的小书包何处安身》昨天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读者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教育部门也表示,要处理好这件事情。

  杭州市教育局局长徐一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局已经与下沙方面联系,准

备着手处理这个事情。之前,杭州市教育局的一位负责人曾表示,只要符合入学条件的孩子,教育部门将尽量解决;不符合条件的将劝其回原籍就读。

  杭州一所民工子弟学校的校长告诉记者:“开办学校要求有独立的场地,租房子办学校基本上是批不下来的。这使得很多资金不很充裕的社会机构办民工子弟学校比较困难,办学门槛高了点。但对我们这种办的时间比较长的民工子弟学校,有关部门还是放宽了要求,允许租用场地办学。”

  浙江工商大学公管学院教授马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关闭非法民工子弟学校,是有道理的。但政府要解决好关闭后的遗留问题,“解决这些孩子的入学问题”。而从长远考虑,应当降低民间办学门槛,在保障孩子安全的前提下,让更多的民工孩子上学。

  马良说,农民工子女入学难已经成为全国大城市的普遍现象。政府应该加大投入,承担起解决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主要责任。“引进民间机制是分担公办教育资源短缺压力的有效途径。不合法的民工学校的确问题多多,但对待这些学校的态度应该慎之又慎,不宜简单地一关了之。”

  他认为,在目前状况下,政府应该将基本符合“简易办学条件”的民工子弟学校纳入体制内管理,加强引导规范。对民工子弟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给予整改的建议和帮助,对其教学质量、师资水平进行管理和监督,组织相关培训和学习,提高其教学服务水平。同时,政府可以考虑设立专项资金对有可能符合基本“简易办学条件”的民工子弟学校予以补贴扶持,帮助它们改善办学条件。

  少些关和罚多些管和帮

  早报的短信平台昨天也很热闹,读者们出了不少主意。

  民工子弟学校隐患大,正规学校门难进,为什么民工子女上学就这么难?有关部门能否特事特办,减少他们入学的障碍,让孩们子早日重返学堂。135****2783

  民工子弟学校关门,看似做了一件好事,但同时也剥夺了孩子们最低级的受教育的机会。试问:谁该为这些孩子的将来负责?139****3290 有关部门为什么只看到这些学校存在的隐患,而没有看到儿童失学后的危害。除了简单地关门,是否还有其他更好的解决办法。135****0333

  对于这些学校关掉是最简单的手段,但不是最好的办法。政府部门的职能不光是“关”和“罚”,更主要的是“管”和“帮”。139****1220

  怎忍心见民工孩子失学在外游荡?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失学的民工孩子,群策群力助教助学,让他们早点实现上学读书的小小愿望!136****6757

  民工为城市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城市却拒他们的孩子于校门外,扪心有愧啊!义务教育国家有法,政府必须及早想出办法以求解决。135****9043

  这所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为什么不能改关门为扶持呢?我们怎么能让那么多想要念书的孩子失望呢? 137****9485

  把该办的手续都办上

  在昨天早报的“钱塘e家”上,网友们对这个话题展开了大讨论。在对这些失学的民工孩子表达同情和关注的同时,对如何解决问题,网友们认为,社会各界应该共同努力,多开办些符合规定的民工子弟学校。

  萍水相逢:既然办学不符合条件,那就赶紧把所需的手续办上啊,毕竟有200多个孩子啊。

  睡美人:教育重要,但安全更重要,这样的学校是应该关闭,那个办的人初衷是好的,但准备得也太仓促了,万一出点事情他负得了责任吗?既然是非法,那“非”在什么地方,就从哪着手补救,一些必要的设施和手续应该准备好。

  SKY:关键是如何规范。我觉得用禁还不如用导,规范合理的收费、一定的办学环境和师资力量,并纳入杭州教育体系。

  梦缘:杭州的学校也不少,能不能在每个学校里按排一些孩子呢?

  魨荇鋒:要不我去教他们好了。

  小武:我要是有钱就办个农民工子弟集团学校,孩子太可怜了。

  越狱:自己出一点、政府帮一点,落实了钱什么事都好办。民工能出100是100,是为了自己的下一代;地方政府出100是100,是为了报答民工多年来为城市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呖呖:我觉得政府的干预性应该更大点,由政府出面搞一些优惠措施,这样民工们也能安心干活。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见习记者 章建森 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