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哈尔滨近400名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办理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9:46 东北新闻网

  哈市9月1日启动了大学生失业登记后一直无人办理,但近日哈市近400应届毕业生因工作无着落,而放下“面子”申请失业

  本报26日讯家住哈市动力区的王兆霞自6月份大学毕业后一直未找到工作,今日,她走进辖区文政办事处申请办理失业登记。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怕丢面子,哈市9月1日启动了大学生失业登记后一直无人办理,但近日哈市近400应届毕业生因工作无着落,而放下“

面子”申请失业。

  “要不是半年多了连临时工作都没找到,我是不会去申请失业登记的,自己读了好几年书,有手有脚却失业,不被人笑死才怪。”虽然今日已经申请办理了失业登记,但王兆霞仍有些不甘心,表示将尽快在劳动部门的帮助下找到工作,不当失业人。

  记者从哈市劳动就业办公室获悉,按照国家规定,有就业愿望的2006级应届毕业生9月1日后仍未就业的,可到入学前户籍所在城市或县劳动保障部门办理失业登记,但哈市启动十余天,一直无大学生来申请失业登记。直到近几日,哈市才有部分街道办事处反馈,已有大学生来登记,但人数特别少,目前只有400名左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哈市各大专院校今年应届毕业生达到十几万,找不着工作的大有人在,但申请失业的却不到1%%。据哈市动力区劳动就业部门工作人员徐女士介绍,该区目前总共才接到十几名大学生申请失业登记,而目前申请失业登记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大部分是在6月份毕业后一直未就业或连临时工作都没找到的。通过登记的情况看,他们大多待业在家几个月了,因工作实在无着落,所以才迫不得已申请“失业”。

  据介绍,这些大学毕业生进行失业登记后,劳动部门会免费提供就业培训等服务,对于没有就业经验的大学毕业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面子”问题成了大学生办理失业登记的门槛。记者从动力区、南岗区等街道办事处的社区服务中心得知,辖区内虽然还有没工作的应届大学生,但来登记的特别少,有的社区根本没有,有的社区最多登记了一两名。

  随后,记者在省人才交流中心随机询问了几名正在找工作的大学生,他们大多表示,虽然知道有此政策,但还是不会去进行失业登记。对于其中的原由,今年毕业的科技学院的彭乐解释说,大学毕业生受教育程度较高,失业登记实行实名制,并且在网上资源共享,要是被别人看到会很难堪。

  此外,哈市劳动就业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按规定除了失业登记外,高校毕业生因短期无法就业或就业后生活仍有困难的,民政部门也要给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最低生活保障或临时救助。“在大学生的观念中,领到《失业证》的都是残疾人、下岗工人等生活困难的人,大学生公开自己失业是对自己能力的否定,所以很少有大学生理会。”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国家就应届毕业生出台的政策是为了促进和保证大学生的就业比例,让全社会来协助大学生就业,因此失业登记对大学生来说不是件砢碜事,反而是件好事。所以大学生们应正确对待,在各职业部门的引导下,正确择业。

  (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