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教育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15 南方网
作者: 姚艺曲

  天河部落":家长学校沟通无障碍 中国年鉴广州展示中心免费开放

  据最新统计,刚刚过完一周年生日的天河教研博客"天河部落",其网页累积访问量已突破3000万人次,不仅成为全国四大教育博客之一,也是四大博客之中最"年轻"的一个。

刚满周岁的"天河部落"为何能在短期内成为全国四大博客之一?其在教学上又给老师和家长带来哪些促进作用?近日,笔者走访一些热爱博客的老师及"天河部落"的主要创始人——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张春伟,从中了解到"天河部落"的成长历程。

  「老师」"每天不上去看看写写就不舒服"

  "两年前,我们学校的老师根本不知道博客为何物。'天河部落'的诞生改变了一切。有一两个老师在'天河部落'自己的'小天地'写起了关于教学心得的博客受到关注,尝到甜头后的老师一发不可收拾,引发了更多老师对博客的参与热情。"体育东路小学校长曾丽红告诉记者。

  曾丽红介绍,博客诞生后,校领导察觉到了博客是促进老师成长的一个重要平台,于是极力鼓励容易接受新事物的年轻老师尝试这种新模式。令人惊喜的是,受到感染后,不少中年教师对博客产生浓厚的兴趣,甚至热情比年轻教师还高涨。曾丽红说,目前体育东路小学所有教师都在"天河部落"上建立了自己的博客,有1/3的老师每天快乐地在博客上耕耘着。博客成了老师们工作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天河部落"成了老师们感情凝聚力最强的地方,每天不上去看看写写,心里就不舒服。

  「家长」用博客向老师反映孩子在家情况

  博客教学可以说在教学中普及开来了。但许多家长对此却无法理解,认为学生上网就是玩游戏、聊天,沉迷网络只会影响学习,所以许多家长禁止学生上网,连老师的博客也不让上。

  "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的城乡结合部的学校,家长特别担心孩子沉迷网络,影响学习。刚开始大部分家长都很抗拒,全班40多人只有几个人上过我的博客。"长兴小学的王慧敏老师说:"几次家长会过后,经过老师的介绍,家长们才慢慢理解了博客,逐渐认识到,有了博客,家长就可以及时了解子女在学校的表现,也不用再担心学生沉迷网络荒废学业。"王老师说,现在班上已经有超过一半的学生上她的博客,很多家长也利用起这一新事物,向老师反映孩子在家的情况。

  「家访」"家长和学校之间的沟通畅通了"

  "谢谢老师教给我们家长这么好的方法,您不仅是孩子们的老师,也是我们家长的老师。"这是林美娟老师在"天河部落"的博客上发表了"不让小学一年级学生抄作业"的解释后,一位家长在博客上的回复。在林美娟的个人博客上,像这样的家长回复屡见不鲜。

  如何处理好家长与老师的关系,是教师工作中不可避免的关键问题,许多老师身有同感。华南师大附小李祖明老师充分发挥博客的优势,在接手新班级时,他利用"天河部落"下载了一些一年级新生家长共同关注的话题,甚至思考并写下了一些小文章。通过"天河部落",家长了解了许多急需的教育小常识;通过"天河部落",家长也了解了老师。

  林美娟老师的搭档何新茹老师是刚毕业到体育东路小学工作的代课老师。说起博客,何新茹就来劲:"天河部落可以说是我的拐杖。"何新茹说,她教的是一年级,开学时她和林老师主要的工作就是家访,确保家长及时送学生上学。家访时她们随身携带着数码相机,把小朋友的各种才艺表演都拍了下来,放在博客上。

  许多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上了网,十分自豪,对两位老师的做法十分赞赏,两位老师的博客也一下子成了家长们的网上乐园。这可忙坏了她们,原本制定的家访计划都被打乱。"一天下来,最多的时候是跑了9户家访。"何新茹的一番话道出了老师们的共同心声,"家长和学校之间的沟通畅通了,许多问题都迎刃而解。"

  「效果」掀起一场区域教研方式的变革

  如今"天河部落"茁壮成长起来。

  张春伟介绍,由于新课程的实施,教材与教法都有很大的变革,因此如何按照新课程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借助高效的工具提高教师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成了教研室面临的新课题。考虑到天河区的教师有着年轻、学历层次高的优势,又有教学基本功不扎实的弱势。鉴于博客简易的操作性及内容的个性化,网络博客便成了教育的利器,于是便有了今天的"天河部落".

  张伟春表示,"天河部落"除了在家校互动一块取得显著成效外,同时也可以说在天河掀起了一场区域教研方式的变革。"以前传统的区域性教研,如集中听课、听讲座,分组研讨等形式的活动往往受时空所限,其内容受到一定的局限,教师们参与教学研讨、发表见解的时间不足,且教师们在路途中花去了大量的时间,教研效率和教研的互动性受到很大的影响。如今,'天河部落'教研与以往的定点、定时的区域常规教研相结合,编织出一张突破时空的教研网,形成'人人、天天、点点'都可教研的生动局面。"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